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多点发力支持外贸外资保稳提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外汇管理局金融助企纾困23条”,今年以来,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响应市场主体诉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外汇金融服务工作高效畅通,助力企业减负纾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主动作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外汇服务不间断。指导福建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发布倡议书,从拓宽线上渠道、提升跨境结算便利化水平、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六方面推动成员机构制定细化落实举措,引导银行机构在助力企业纾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指导外汇管理局泉州市中心支局结合当地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云办公”“闭环办公”“就近办公”等形式保障外汇管理服务供给高效便捷,积极倡导银行机构通过“网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外汇业务。本土疫情期间(3月12日至4月15日),泉州地区通过网上渠道办结外汇行政许可业务55笔。

受疫情影响,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发行熊猫债业务面临无法及时提供汇款申请书等纸质凭证困难,办理债券登记、资金划转的进度受到影响。外汇局泉州市中心支局在得知该公司困难后,第一时间跟进企业诉求,中信银行泉州分行主动对接,在落实合规、真实的基础上,为公司开辟“绿色通道”,采用以扫描件形式受理、事后补齐材料正本的方式为企业办理15亿元熊猫债债券登记,同时给与资金汇出减免手续费。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多亏了外汇局和中信银行的大力支持,足不出户就顺利办理了业务,帮了我们大忙!”

靶向服务,全面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导具备衍生产品业务资格的银行机构以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从未办理过外汇套保的企业为服务重点,加大减费让利力度。2022年1-5月,全辖银行机构(不含厦门,下同)为3888家企业开展汇率避险面对面辅导,推动1198家企业办理外汇衍生业务,其中首办户395家,占比33%;全辖银行机构外汇衍生产品签约金额同比增长32.89%,签约率26.89%,比2021年提升8.68个百分点。

据了解,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新增美式期权、亚式期权等外汇市场期权产品。外汇局福建省分局指导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第一时间与潜在客户取得联系,主动开展新期权产品的营销推介,经过充分沟通,政策发布当晚即与客户达成了境内首笔亚式期权业务和省内首笔美式期权业务,满足企业在充分规避汇率风险前提下灵活使用资金的经营需求。

直击痛点,提升企业跨境贸易融资效能。福建省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率先启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目前已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5个应用场景。截至2022年5月末,福建省(不含厦门)共21家银行机构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320家企业办理出口贸易融资业务9450笔、金额38.95亿美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融资笔数7474笔、占比79%,金额20.63亿美元、占比53%。

扩容提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规模实现突破。通过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和优化管理方式,提高跨境资金结算效率,赋予审慎合规银行及信用优质企业更多自主权,形成“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示范效应。试点两年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主体数量持续扩容,由试点初期的3家银行、4家企业扩大到11家银行、23家企业。截至2022年5月末,累计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5241笔、105.93亿美元。

先行先试,多笔外债共用外债账户政策获全国推广。2021年初首创推出台资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专用账户政策,有效节约企业时间成本,便利企业资金运作,并探索全国推广模式,积极研提管理方法和系统升级建议。目前,该政策由原先仅适用于福建辖内(不含厦门)台资企业拓展到全国非金融企业,政策红利辐射范围更广。截至2022年5月末,全辖累计办理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业务金额1.79亿美元,占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业务总额的58%,累计惠及台资企业家数占已开办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业务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

 金融频道3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