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处罚通报
分享

2022年12月30日,人民银行公示三份行政处罚信息,银联商务、广发银行、招商银行银违反多项规定,已于8月31日分别收到高达6516万元、3484.8万元、3423.5万元的罚款,罚款合计1.34亿元。其中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涉及9项问题违规,被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5.724832万元,罚款6516万元, 成为2022年内央行开出最大一笔罚单。

三家机构被罚的主要原因包括,商户或客户的身份管理问题、违反反洗钱规定等,这意味着央行对“反洗钱”的严监管仍在持续。

96dda144ad34598272fef3ddebc795a6caef84cc_看图王

具体来说,银联商务涉及的违法行为类型包括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条码支付业务管理规定、违反机构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佳假名账户、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等9项。 

对于上述罚款,银联商务回复表示,2020年7月至8月,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联商务2019年支付清算管理规定执行情况、反洗钱义务履行情况、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了综合执法检查,于2021年7月下发《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意见书》,对银联商务在上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银联商务表示,收到该意见书后,银联商务高度重视、认真剖析、逐条比对、全面落实,于2021年10月上报整改报告,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并积极完善相关业务的长效管理机制。对于中国人民银行的上述检查决定,银联商务坚决拥护中国人民银行对支付行业的严监管要求,并将举一反三,持续改进。

银联商务涉九项问题违规被罚6516万元

此外,银联商务四位时任相关责任人一并被处罚。其中,时任银联商务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姜宇、时任银联商务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靖文和时任银联商务天天富金融服务平台项目组组长于震对银联商务违反清算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负有责任,并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予以警告处罚,罚款5万元。

时任银联商务副总裁高同裕对银联商务以下四项违法行为负有责任: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高同裕被处罚款11.5万元。

此外,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两家银行也同时被罚。 

广发银行方面,银罚决字(202212号显示,广发银行违反人民币反假有关规定、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违反国库管理其他规定、违反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以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共计9项规定,处以警告,并罚款3484.8万元。 

招商银行方面,银罚决字(20221号显示,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反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人民币反假有关规定、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违反国库科目设置和使用规定、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以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或假名账户、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违反金融营销宣传管理规定,共计13项规定,除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68万元,罚款3423.5万元。

最新处罚通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