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7月10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对腾讯申报的虎牙、斗鱼合并案审查决定,依法予以禁止。

公告指出,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目前腾讯已具有对虎牙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斗鱼由腾讯与斗鱼创始人陈少杰团队共同控制)。

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同时使腾讯有能力和动机在上下游市场实施闭环管理和双向纵向封锁,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可能减损消费者利益,也不利于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总局审查认为,经评估,腾讯提出的附加限制性条件承诺方案不能有效解决前述竞争关注。

决定公示后,中国经济网刊登清华大学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晨颖的文章,强调要强化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促进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据了解,虎斗合并是我国平台经济领域禁止经营者集中第一案,自2009年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2014年禁止马士基、地中海航运和达飞设立网络中心后的第三起禁止经营者集中案件,也是继2021年4月12日对阿里巴巴集团“二选一”做出行政处罚后,在平台经济领域又一重大典型的反垄断案件。

文章,专家还强调了发展与规范并重的监管理念,审查效率与审查效果兼顾的监管方针,事前监管与事后监管并行的监管方式等三大方面。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