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不像三四年前那么火爆,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可是随着硬件产品的触顶,想要再有进步也是很难,于是大家都在智能手机的屏幕上做文章,无论是小米Mix的全面屏概念机型,还是后来的刘海全面屏、极点全面屏,还是OV推出的弹射式前置镜头的超高屏占比的全面屏,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智能手机厂商们一定会推出更高屏占比的全面屏手机,届时在屏幕上的创新将会走到尽头,厂商们集体达成的默契很难再有,而金立或许已无法看到未来。

金立走向破产怎么回事?刘立荣为何要赌与金立还能翻身吗?

其实早在年初的时候金立就被曝出现了问题,时至今日,金立不是被曝破产,就是在破产重组的路上,而这一切的起因就是金立出现的财务危机,作为董事长的刘立荣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他自己也承认挪用公司资金进行了赌博,而且一输就是十几个亿,这个规模的资金如果拿来救急或许金立还有一线生机,而现在的金立已经在走向破产,刘立荣信奉的“赌术”终究没有能救下金立。

从小霸王到金立,刘立荣失败的必然性

刘立荣加入小霸王的时候,段永平刚刚离开创立了步步高,带走了不少精英,使得小霸王内部空虚,新上位的杨明贵则看好新入职的刘立荣,并一手将其提拔。随后杨明贵离开小霸王成立金正,刘立荣也是跟随其一起出走小霸王,也正是这段时间的经历使得刘立荣真正具备了创立金立的资本、实力和资历,从这段时间的经历来看,刘立荣主要从事的就是硬件产品,一个是学习机,一个是DVD播放器,对于智能硬件市场有着足够的了解,才能使得金立在早期的发展中能够利用代理商模式逐渐做大。

随后的金立开始做品牌,并邀请了巨星刘德华拍广告,从而使得金立一炮走红,成为国内第一大手机品牌,将诺基亚、三星斩落于马下,一时风光无二。可是,巨变也恰恰在这个时候出现,尤其是智能手机开始崛起,各大厂商开始转型,而金立却还希望利用明星效应来带动产品销量,从而忽略了用户的感受,在产品体验度上做得并不够好,因而没能比得过华为、小米们。

2016年,金立走向困境的时候,刘立荣选择的是依然是利用明星大腕来做代言,希望通过明星来带货,或许这种模式在十年前,甚至于五六年前还能行得通,但肯定不适用于两年前,就这样,本就发展遇阻的金立在战略走向上便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明星策略失败了,金立也遭遇了困境。

从最初的小霸王到金立,刘立荣看过太多的产品依靠与明星合作一炮而火,凭借一则广告就能把产品卖几十亿的,可是在智能手机市场,如果没有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即便是广告做得再好,也是无济于事。如今的刘立荣到底是黔驴技穷,还是操作不当,或许早年的经历早已注定了现在的结局。

金立走向破产怎么回事?刘立荣为何要赌与金立还能翻身吗?

刘立荣为何要赌?金立赌输会怎么样?

刘立荣赌输了金立的未来,同时也把自己的未来搭进去了。无论是他自己的自暴自弃,还是赌徒心里的牵引,作为一个企业老总去参与赌博,本就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做企业不是赌博,在操作规模和运作方式上都是不一样的。走错一步的话可能还有可挽回的余地,可现在的刘立荣不仅仅是走错一步的事情了,其面临着满盘皆输的窘境。金立的资金链早就出现了问题,产品在创新上也严重不足,现在就连品牌价值都下跌到低谷,甚至于连接盘侠都没有。

而一旦金立破产重组,那么曾经的所有都将成为过去,金立几乎没有再翻身的可能,而刘立荣更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相比贾跃亭刘立荣手里已经没有其他底牌,或许他自己也明白大势已去了。金立在智能手机时代一直被边缘化,手机的定位也是一再改变,丧失了很多机会。即便是2017年末刘立荣推出8款新品手机,可是公司运营状况不佳是如何也无法掩盖的问题。

刘立荣拿着金立的资金去赌博,想赢回翻本的钱,可是上天似乎没有眷顾他。而目前的金立似乎也只剩下了一条路,也许其还可以通过卖身给其他厂商来还债,亦或者将自己抵押出去贷款,但这也要在还掉部分的钱款之后才有可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刘立荣和金立都赌输了,他们手里已经没有了筹码,而谁又会愿意成为接盘侠?收拾这个烂摊子?

刘立荣与金立还能翻身吗?

据媒体统计的数据,在金立的手中还有3447项相关专利,价值至少超过3亿,如果效仿早年波导手机的成功案例,在海外市场利用专利技术进行市场拓展,或许还有一些机会。可是,与之前不同的是现在的智能手机厂商们早已在全球开展业务运作,特别是像华为、小米们,在印度市场、欧洲市场拥有不错的市场销量,金立似乎并没有多少运作空间,只能是类比联想、中兴等品牌产品,一切都充满了变数。

即便是刘立荣之前没有去赌博,金立还有一定量的资金在手里,对比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其并没有多大的胜算,特别是金立在产品上的优势并不是很明显。要想在全面屏领域有所作为,需要重新开始,从机身的外部设计到供应链管理,从硬件配置到性能搭配,金立有能力做到和华为、小米们抗衡吗?

笔者认为当前的金立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资金问题需要解决,更难的是产品问题。这是金立多年来积弱的结果,在金立还有钱的时候刘立荣尚不自知,妄图利用明星来打动市场,现在公司陷入困境,翻身的可能已经是极低,现在的问题是金立还有存活下去的希望吗?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越来越差,就连三星和苹果都开始走下坡路,智能手机行业还会遭遇更多的困境,金立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