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支付宝蜻蜓发布“蜻蜓”的功能是什么?】用“座无虚席”来形容12月13日支付宝在上海举办的新技术和新零售开放日活动一点也不夸张——容纳上千人的会场挤得满满当当,通道也站满了人;会场外的体验区更是人头攒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参会者来自一线服务企业,他们中有的是商铺经营者,有的是餐饮企业负责人,还有的来自健身、休闲娱乐等机构。原来,在开放日众,支付宝现场演示了大量技术解决方案,方便经营者对号入座、各取所需。

支付宝蜻蜓发布什么意思 支付宝蜻蜓的刷脸支付功能好用吗

在诸多新技术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支付宝的全新刷脸支付产品“蜻蜓”,它能将经营者接入刷脸支付服务的成本降低80%。这意味着无论是规模较大的医院、超市、餐厅、品牌零售店,还是路边的便利店、夫妻店甚至菜市场,都有条件支持用户刷脸付钱,而无须再将手机拿出来“扫一扫”。

记者在现场看到,“蜻蜓”的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灯泡”位置由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取代。将它接入原先的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之后,就能提供刷脸支付服务。在完成商品确认后,显示屏的摄像头打开,如果用户在支付宝中进行过刷脸支付的授权,那么只要对准摄像头,经过系统识别后,输入手机号码就能完成刷脸支付;如果没有设置过刷脸支付,那么屏幕会提示是否要设置,或者请消费者选择“扫一扫”或现金等其他支付方式。当然,如果消费者一开始就不想使用刷脸支付,原先的收银方式也仍旧可以使用。

支付宝蜻蜓发布什么意思 支付宝蜻蜓的刷脸支付功能好用吗

支付宝iot(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钟繇介绍说,在实际使用中,“蜻蜓”还支持省去输入手机号码这一环节。比如用户经常前往的健身房、便利店等,系统就会通过智能算法支持消费者直接刷脸支付。而且与以往的“扫一扫”相比,刷脸支付还能解决手机没带、没电等情况下的便携支付问题。

支付宝蜻蜓发布什么意思 支付宝蜻蜓的刷脸支付功能好用吗

他还表示,之所以在开放日上推出“蜻蜓”,是希望用这个新产品帮助更多的商户用上刷脸支付这一新技术。“蜻蜓”的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器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但是,它所具备的刷脸技术更为先进,包括采用3d结构光摄像头,更快更准;同时升级了智能引擎,支持消费者在常去、熟悉的环境下无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完成付款。此外,“蜻蜓”的刷脸显示屏还可以充当电子海报,当不使用刷脸支付服务时,可以根据经营者的需要播放动态广告。

其实,自刷脸支付技术诞生后,很多经营者已经发现“看脸消费”比“扫一扫”更有竞争力。

去年9月1日,杭州万象城店的肯德基kpro餐厅正式上线刷脸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商用试点。

在肯德基的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整个支付过程的时间可以控制在10秒以内,无需排队,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体验。截至目前,全国100多个城市,300多家kfc已经支持刷脸支付。

卜蜂莲花则是首家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的卖场。其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表示,在引入刷脸支付后,一个收银员可以同时维护三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按照收银员3200元的月平均工资计算,每年便可节省1344万元的综合成本。

今年以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具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以刷脸和指纹为代表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今年“双11”的数据显示,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六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盘和林认为,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三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