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故宫出彩妆了!

近日

大家的朋友圈肯定都被这个消息刷屏了

......

12月11日

故宫口红如约上线“故宫淘宝”

螺钿滋润口红、仙鹤口红

两个系列共6个颜色

上线仅一个小时,售出3000管

故宫淘宝回应口红宫斗说了什么 郎窑红究竟是谁复制了谁?

可是,早在12月9日

就有来自“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的

《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一文

瞬间引爆朋友圈

开售仅2天,好几种颜色已售罄

故宫淘宝回应口红宫斗说了什么 郎窑红究竟是谁复制了谁?

“故宫淘宝”和“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

同样出品6款口红颜色

古雅的颜色命名中还有几分重叠

同样标署着来自故宫

灵感源自宫墙内百年历史传统

究竟谁是嫡谁是庶?

先上的“故宫口红”形似去年“胶带定制装”

12月9日就抢先于“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线上发布的《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文中称,

这次推出的口红共分6个色号,均来自故宫国宝色,分别是郎窑红、豆沙红、玫紫色、枫叶红、碧玺色和人鱼姬。

以“郎窑红”色号为例,唇色灵感源自郎窑红釉观音尊,外观设计灵感源自洋红色缎绣百花文夹氅衣。

据介绍,6款口红外观设计灵感均源自后妃服饰与绣品,以黑、白、赤、青、黄五色体系结合“宫廷蓝”为底色,上方由仙鹤、蝴蝶、瑞鹿、蜜蜂“领衔出演”。下方饰以绣球花、水仙团寿纹、地景百花纹、菊花、四季花篮等吉祥图案。

故宫淘宝回应口红宫斗说了什么 郎窑红究竟是谁复制了谁?

口红管体为方形,镶金边,与去年用故宫胶带妆点的TOM FORD口红不无相近之处。

和口红同时推出的,还有两款美人面膜。据了解,故宫口红和面膜目前在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线上平台、相关小程序及天猫润百颜官网上销售。故宫口红零售价格每支199元,故宫美人面膜每盒5片,99元。

口红生产方华熙生物对媒体表示,这款产品由他们和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合作推出。

昨日上线的故宫淘宝有“官宣”

11日早10点,故宫淘宝的官方公众号对故宫彩妆进行了“官宣”,多个系列的原创彩妆全部上架。

螺钿滋润口红、仙鹤口红两个系列中也有一款“郎窑红”,除了口红之外,在“故宫淘宝”亮相的彩妆还包括“浮天沧海·故宫仙鹤系列”彩妆,设计元素来源于故宫院藏文物“红漆边架缎地绣山水松鹤围屏”,单品包括眼影、腮红等。

故宫淘宝回应口红宫斗说了什么 郎窑红究竟是谁复制了谁?

设计师敏感的明年“流行色”——珊瑚橙融入彩妆的设计,比如仙鹤腮红就是橙色中透露出微微发粉的轻柔颜色,据介绍,这个颜色来源于故宫院藏“画珐琅长方盆玉石珊瑚菊花盆景”。

又如“暗夜流光·故宫螺钿系列”彩妆,华美的彩妆外形灵感来源于故宫院藏“黑漆嵌螺钿花鸟罗汉床”,外盒色彩斑斓,又如文物上贝壳珠光般闪烁。而“摄人心魄·故宫点翠眼影”灵感来自故宫院藏“点翠凤吹牡丹纹头面”;“须臾一梦·故宫海水高光”则脱胎于故宫院藏《水图卷》……

早在2016年,故宫淘宝推出原创纸胶带,瞬间成为“网红”。2017年,“故宫淘宝”创意人员利用宫廷味儿十足的胶带来装饰口红,打造了私人御用订制款。不久,“故宫淘宝”推送了《假如故宫进军彩妆界》,文中畅想“点翠眼影、花朵腮红、千里江山指甲油……”,“郎窑红”就出自这篇文章。

故宫淘宝回应口红宫斗说了什么 郎窑红究竟是谁复制了谁?

记者查了一下,故宫淘宝始于2008年,经营主体是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当年,在博物馆行业,还没有明确政策允许还是不允许博物馆注册网店的,所以在那个时候,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委托尚潮去注册了一下淘宝店?

故宫淘宝的权责,都是归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所以故宫淘宝微博,故宫淘宝微信,显示注册公司是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故宫博物院官网,官微上,都链接故宫淘宝。

三家各有所属

那故宫淘宝和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这两者之间究竟什么关系呢?

据故宫工作人员透露,现在故宫专事做故宫文创的,其实有三个单位:

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即故宫淘宝;

故宫经营管理处,即授权北京诺信畅享科技有限公司与华熙生物合作做了这批形似TF的口红;

故宫文化传播公司,即经营故宫文创旗舰店。

故宫工作人员感叹,一个口红的研发时期需要两年,埋首做产品的时候真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没想到会出现嫡庶之争,也没想到一篇文章里的创意会被复制。

但是,对于爱故宫爱文创的人而言,故宫内可取的文化元素那么多又那么美,从颜色的称呼到图案的设计,千里江山,点翠,祭红,宫墙红,郎窑红……多一点发自内心的原创,少一点互相复制,岂不是更佳?

你更喜欢哪一家的故宫彩妆?

你会买故宫系列彩妆吗?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