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张首晟去世或因学术生涯遭重创 还要追溯到天使粒子事件?

世间再无张教授,但“区块链投资失败”的原因,有人听不下去了。

这位接近张首晟教授的人士爆料,教授之逝,无关区块链投资,压倒张教授的最后一根稻草,是11月遭遇的学术生涯重创。

上述人士还证实,张教授确实跳楼自杀,但地点是旧金山一幢大楼,而非之前传言的斯坦福。

更详细的爆料是这样:

学术生涯遭重创

爆料者称,张首晟教授以学术知名,也最看重学术名声和学术荣誉,并在“topological insulator拓扑绝缘体”领域的成就,一度被认为有望荣膺诺贝尔。

但今年11月公布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 in Fundamental Physics),却给张教授带来意外重击。

张首晟去世或因学术生涯遭重创 还要追溯到天使粒子事件?

因为该奖今年颁给了Charles Kane和Eugene Mele,正是张首晟教授在拓扑绝缘体领域的搭档。

之前三人一同多次获得重大的物理学奖项。比如2015的本杰明富兰克林物理学奖章(2015 Benjamin Franklin Medal in physics),以及在2014年路透社的诺贝尔奖预测中(2014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也是三人名单。

张首晟去世或因学术生涯遭重创 还要追溯到天使粒子事件?

然而此次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张首晟教授却意外不能并列,令人意外,也对他打击很大。

而且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颁奖词中,Charles Kane和Eugene Mele确实也是因为拓扑绝缘体领域贡献加冕:

The Breakthrough prize for fundamental physics was awarded to Charles Kane and Eugene Mele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in Philadelphia for their work predicting the existence of a type of exotic material known as a topological insulator.

所以结果如厮,意外又尴尬。

爆料人还说,未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后,张教授心情低落郁郁寡欢,不少斯坦福同事还安慰了他。

而且事后来看,这可能还是学术界对张教授负面意见的一次“风向标”。

这样的风评也不好再逆转。

原本有希望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或许也将如梦似幻。

爆料人说,这对张教授打击极大。

学术生涯分水岭

但究竟何以造成张教授学术风评转关?

分水岭事件可能要追溯到天使粒子事件时的“用力过猛”。

2017年7月,多位华人科学家领衔的团队,在当天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报告首次发现了被称为“天使粒子”的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证据,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

天使粒子的发现被认为将是物理学的重大突破。

但张教授却在该事件中惹上争议。

一方面是天使粒子后来被物理学业内质疑炒作,如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王孟源就专门撰文称,所谓“天使粒子”有“吹嘘炒作”之嫌。

另一方面,张首晟教授也在成果PR中引发不满。爆料人说,张教授在最后一刻跻身到通讯作者,却率先向媒体公布自己是发现人、向合作实验室施压,这些做法都在美国和学术圈引起巨大争议。

学术圈声望受到争议,与该事件不无关系,甚至堪称张首晟教授学术生涯分水岭。

爆料者说,张教授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学术生命,只要学术声望在,一切都有希望,但天使粒子的激进做法、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意外错失,让张教授心灰意冷。

别再说区块链投资失败了

爆料者还强调,张教授去世后,关于区块链投资失败的原因站不住脚。

首先是丹华资本在区块链上声势大,但每个项目的金额实际并不大。

其次是张教授早已财务自由,而且科学家出身,对财务得与失,并不会放在第一位。

当然,以上爆料,全都是一家之言,但众声喧哗,在逝者已逝的大背景里,这也只是多一个参考而已。

无论如何,张首晟教授在“topological insulator拓扑绝缘体”领域的成就,千古光辉。

活动报名

加入社群

量子位AI社群开始招募啦,欢迎对AI感兴趣的同学,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关键字“交流群”,获取入群方式;

此外,量子位专业细分群(自动驾驶、CV、NLP、机器学习等)正在招募,面向正在从事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及研究人员。

进专业群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关键字“专业群”,获取入群方式。(专业群审核较严,敬请谅解)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