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继华米上市半年后,美东时间9月25日,小米集团旗下的生态链家电供应商云米科技在纳斯达克成功敲钟挂牌。

小米生态链公司云米科技开盘涨5.56%,报9.50美元,此前IPO定价为9美元/ADS,位于定价区间低端。

开盘后股价迅速涨至日高10.95美元,最大涨幅21.67%。午盘时最低触及8.97美元,低于发行价9美元,一度处于破发状态。最终收涨0.89%,报9.08美元,盘后微跌迈向发行价。

图片

小米董事长雷军发表祝贺云米上市,称这是继华米科技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感谢陈小平带领云米团队研发并制造了小米净水器等产品,同时也感谢米粉的支持。

图片

作为小米生态链的重要一环,云米科技成立于2014年5月,是一家定位于中高端人群的高科技互联网智能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云米超能净水器、小米净水器、云米超能滤水壶、小米TDS检测笔等。

8月28日,小米系公司云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文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股票代码“VIOT”,共计发行新股1140万ADS,拟融资最多1.5亿美元。

投票方面,云米同样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A、B股模式,公司管理层、员工和小米持有每股享有十票投票权的B类股票,可等量转换为A类股。而A类股票每股投票权为一票,不允许转换。

智能家居风云起,云米营收增速接近300%

目前云米创始人陈小平持股为41.3%,为公司最大股东。顺为资本持股为20.5%,小米旗下基金持股为19.5%,雷军系一共持有云米4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公司预计,在完成IPO后,陈小平持股将增至42.5%,而雷军系持股将降至33%左右。

图片

(招股说明书)

营收方面,公司2017年净营收8.73亿元,同比2016年3.13亿的收入增长179.4%。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收入继续大幅升高,上半年营收逾10亿元,同比增速近300%。

不仅如此,云米近几年也积极拓宽业务范围。2016年公司营收近8成来自于智能净水产品,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完成由单一产品为主到智能净水器和厨房的双核驱动转变,而增值业务和消费产品收入增长同样迅速。

归因来看,云米科技收入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智能家居市场的兴起。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零售额高达3456亿,过去五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26.5%。

未来几年里,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复合增速将继续维持20%以上,截至2022年,相关零售额将达到8652亿元。

图片

(艾瑞咨询、招股说明书)

前途仍然坎坷,云米上市求变

然而,云米未来的路并不平坦。

虽然是创业公司,但最开始云米依托的就是小米的生态链体系,并没有经历烧钱扩张的铺路就轻松实现盈利。在招股说明书中,可以清晰看到小米生态链是云米科技发展的最大驱动,这是云米科技的优势,但过于依赖也限制了云米的自主发展空间。

此外,伴随高销售业绩而来的,还有众多家电企业对智能家居觊觎。格力从去年开始大力布局人工智能;美的也已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前沿科技去改造智能家电;海尔更是推出了针对不同场景的“4+7+N”智慧家庭定制方案,让各种家电产品在AI时代“重生”。

相较于这些知名度更高的家电巨头,云米的压力也在不断升级。此次赴美IPO,云米希望借助资本市场摆脱对小米的依赖,实现自身的突破,走向更大的市场。

这既是无奈之举,也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当小米市场号召力下跌,其生态链上的企业也面临着难以扩张的尴尬局面。因此,生态链上的每一环企业必然要摆脱对小米的依赖,避免被市场边缘化。

小米的资本帝国梦

小米在供应链打造上不遗余力。2013年,小米开启生态链计划,并定下“五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的目标。

在招股说明书中,小米声称将“提供一系列自主或与生态链企业共同开发的硬件产品;同时公司通过提供互联网服务让公司的用户拥有完整的移动互联网体验;公司通过高效率的新零售渠道向用户提供产品”。

而在近240亿港元的首次公开募资中,小米要拿出30%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企业。

在2018年8月22日的业绩沟通会上,小米CFO周受资表示,小米已经投资了220家公司,其中100家是生态链企业。

目前,除了小米净水器供应商云米科技、小米手环供应商华米科技外,还有小米移动电源供应商紫米科技、小米空气净化器智米科技、生产小米活塞耳机的万魔声学等。

图片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