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最近几年,手机科技的高速发展,便利了人们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隐患。比如很多的未成年,心智尚未成熟,时间长了就是会得手机病,什么叫手机病?沉迷手机,不能自拔。

今年3月,一位焦灼的父亲加入了他们的受害者线上互助群。这位常年在外打工的父亲春节回家,孩子拿他的手机玩游戏,一个春节花去了两万多元。“留守儿童趁父母回家过年,偷偷拿手机玩游戏充值。最多的充了20多万元。”廖秋斌说,他们经手的案例中,家长试图联系一些在游戏市场尾端厮杀的小公司,却一分钱都追不回,“公司捞一笔,几个月就注销了,找都找不到。”

农村少年手机病怎么回事 农村少年为什么得手机病

更为可怕的是,“捞一笔”的小公司手段五花八门,甚至以“托”养游,一些沉溺于虚拟世界的青少年成了公司廉价的赚钱工具。在“有钱就有装备”“有钱就能打赏”的虚拟世界里,金钱是换取存在感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充值就能买来认同感。为了这种看似热烈、实则轻飘的认同,小涛不惜以各种方式要挟父母,只为换得充值钱。

农村少年为什么得手机病

其实还是和周围的环境有关系,农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的孩子,家里面只有年纪大的长辈,生活单一,也不会去倾诉自己的心情。久而久之,网络游戏就能填补内心的空虚,自然就会有手机病,这种情况再农村里面很常见。手机游戏带给人的不只是娱乐,对于爱玩的人来说,就会上瘾。

青少年成为游戏用户主力群体之一。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患上“手机病”的青少年存在一些共性,比如有较多的空闲时间,消遣娱乐渠道较少,现实社交面窄等,其中农村,尤其留守家庭是重灾区。

农村少年手机病怎么回事 农村少年为什么得手机病

“除了呼吁家长、学校加强教育管束,青少年加强自控,还应该建立更完善的机制,提高门槛。”廖秋斌认为,手机游戏应有更严格的付费金额限制,比如单次付费上限、密集充值监控等;此外,游戏注册应更严格落实实名认证,引入人脸识别功能。

些在现实世界里屡屡受挫、偏执内向的农村少年,因为豪掷千金而成为网络主播们亲密称呼的“大哥”、玩家们崇拜跟随的“老大”,或者游戏战力排行榜上的“王者”。因为痴迷于虚拟社交的快感,他们患上“手机病”。

手机病是什么

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也有很多诸如“网瘾”、“近视”等病症出现,其实一些“手机病”的诱因也与其类似,手机强迫症。

一项调查显示:77%的人每天开手机12小时以上,34%的人24小时开机。94%的人使用手机在5年以上。“如果去一个遥远的地方公干或度假,你最希望带上的是什么?”超过60%被调查者首选手机。有65%的人表示,如果手机不在身边,会有些焦虑。

农村少年手机病怎么回事 农村少年为什么得手机病

“脖子好酸啊,扭头都疼”,还在上学的小张是个数码达人,一有空就拿着手机上网玩游戏。直到不久前,他早上起床时发现头动弹不得,而且还有阵阵针刺般的疼痛,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他得了颈椎病,而长期低头玩手机正是患上此病的“元凶”。

“因 为玩手机引发脖颈酸痛,进而患上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且以年轻人为主。”一位医院的骨科主治医师介绍,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又叫颈椎综合征,是一种以退行性病变为基础的病种。不当的头颈姿势会使颈椎因长期扭曲而失去应有的生理曲度,增生的骨刺会刺激或压迫邻近的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很容易导致椎动脉供血 不足和颈椎过度疲劳,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症状。

如何治疗手机病

1、所有的依赖症的根本原因都是“没有满足感”,如果不能知道自己感到满足是一种怎样的状态,那么你就总是处于不满足的状态。你需要经常告诉自己,我对这样的状况感到满足,我知道当自己感到满足时是怎样的状态。

2、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能够不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尽量不用手机,等我们慢慢戒除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它自然就会回归“工具”的角色。

农村少年手机病怎么回事 农村少年为什么得手机病

3、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多读读书、看看报,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如果客观条件允许,最好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健身等。如果对手机依赖过于严重,就要去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4、可以把手机放在手提兜里,或是办公桌抽屉里,不要随身携带,这就像对待一个想戒烟的人,身边别放烟,也别让他看见烟,当你想玩手机时,下意识就去摸口袋,没找到,也就算了,可以干些其他的。如果有手机在身边,捧着手机,一晃几个小时就过去了。时间就这样被你消耗掉了。

5、睡之前,手机最好别放在床头,更不要在床头充电,最好放在伸手触不到的地方,即使夜里醒了,想看手机,再去拿也不方便啊,再说手机有辐射,睡觉最好别放在床头,不信可以试试,把手机放在床头最少能少睡一个小时的觉,好多人都习惯一觉醒来就翻手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