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原标题:线上还款、提现 手续费如何省

微信还款出新规 线上还款提现手续费如何省?

从微信、支付宝提现和转账到银行卡超过规定限额都需支付0.1%的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

在淘宝的部分个体商家网购,如果需要使用信用卡消费,消费者需要承担1%的手续费。

移动设备不离身的现代人,除了日常社交生活“搬到”手机、平板电脑上,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已离不开它们了。日前,一则消息引起了业界内外的密切关注,微信宣布了最新还款收费标准,从8月1日起,对每笔微信信用卡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取手续费。简而言之,每次通过微信进行信用卡还款,用户需要支付手续费。

利用移动端为信用卡还款,在近几年早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此次微信的新规影响不可谓不大。据悉,目前支付宝对利用移动端的信用卡还款暂时仍是免费。此外,一些银行App都支持线上还款,并且是免费。

微信:皆因通道手续费成本在迅猛增长

支付宝:手机端还款仍暂时免费

根据微信的最新规定,从今年的8月1日起,每笔还款按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费(手续费的金额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0.10元)。简而言之,从下月开始,假如通过微信还款5000元,那么就要额外支付5元手续费。对此,腾讯方面解释,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补贴。但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通道手续费成本也在迅猛增长。网友梁先生认为,互联网企业成本增加的理由可以理解,但已经习惯了免费的还款方式,如今“一刀切”,无论还多少钱都要收费总不太好接受。

今年3月,腾讯CEO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截至今年3月,微信的月活用户已突破10亿,假设当中有10%也就是1亿人是使用微信进行信用卡还款,其产生的通道费用成本确实是个不少的数字。然而,有业界分析认为,全球的支付市场几乎都不是免费的事情,微信此举更多是想让用户资金尽量在线上留存,比如使用在更多的线上支付场景,甚至是产品理财。

微信对信用卡还款收取手续费亦非从此次新规开始。早从去年12月1月起,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

业内人士坦言,从过去的提现收费到如今的还款收费,国内消费者要明白,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尤其在互联网行业,经过了当初“烧钱”阶段,各种优惠、免费都会随之减少或消失。互联网资深人士更一针见血地表示,这就是互联网行业的规律,企业无办法永远补贴给用户,羊毛始终出在羊身上。

记者留意,支付宝目前利用手机还款仍是免费,未来,支付宝是否会跟进收费尚是未知数。

选择非唯一 银行App、银联云闪付发力

在当前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目前绝大部分银行都有线上App,通过App同行还款是免费的,而跨行还款则各有不同。不过,其中一些银行App、银联云闪付App等为线上支付上分一杯羹,都推出了部分跨行还款免费的手段。

据了解,例如掌上生活App不管是本行信用卡还是他行信用卡还款,目前暂不收取手续费,而且支持跨行还款。也就是说,用户利用建行储蓄卡还招行信用卡,通过App还款是免费。目前,该App支持使用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等53家银行借记卡向19家银行信用卡还款。

近一年来攻势猛烈的银联云闪付App,亦支持部分银行还款免手续费,根据App内显示的信息,目前支持60多家银行信用卡还款,其中10多家是免手续费的。另外,该App的客服人员表示,当前支持跨行还款,但仅限于本人。另外,目前通过该应用跨行转账是免费的。此外中国移动推出的在线支付和包支付,目前转账以及提现都无需手续费。

然而,腾讯也没有将其“后门”关死,据理财通表示,有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也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

早前,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4季度,支付宝以54.26%市场份额居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腾讯金融以38.15%位居第二,剩下7.59%是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通道成本是线上支付巨头收取手续费的充分理由,这也无疑将这个市场让给部分竞争对手。

“免费大餐”越来越少 教你如何省钱

精打细算的何女士告诉全媒体记者,较早前微信、支付宝开始转账、提现收费,因此她当时开始就将自己线上的日常资金进行如此分配:微博、支付红包的钱不再提现,而是用于打车、网购、叫外卖等网上消费,假如是较为大笔的资金转账,就会用来还信用卡,“从下月开始,只能让对方转到支付宝,因为微信还信用卡要收费。”她说道。

近三年,微信与支付宝的金融服务业务调整不断,除了选择其他银行、银联以及其他支付应用外,有什么方法能巧妙地免去微信和支付的手续费?根据记者了解,暂时有两种,其一:购买相关理财产品。据了解,银行卡转入余额宝的资金、理财产品赎回以及2016年10月12号之前已转入余额宝的所有存量资金,转出到银行卡不收取手续费,不过前提是,余额宝和理财产品在购买时是利用本人的银行卡。而理财通的操作亦类似,使用安全卡购买的理财,资金赎回将返回至安全卡,不涉及提现收费。

其二:用积分“免”手续费。例如支付宝提现(含转账到卡)免费额度使用完毕后,可使用蚂蚁积分兑换免费提现额度。其中, 铂金会员是1积分兑换3元提现额度、黄金会员是1积分兑换1.5元提现额度,大众会员则是1积分兑换1元提现额度。据微信表示,未来将陆续推出还款手续费随机减免等活动。

(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以上数据截至记者发稿时)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