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人人都在说5G,我的下一部手机是不是该换5G手机了?”

中国第一批5G手机2019年初上市 将销往全球

在刚刚落幕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上,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手机厂商似乎都在诉说一个主题——5G,全球产业链疯狂追逐5G的热情似乎也感染了普通消费者,在国内手机消费市场大环境触及天花板的现状下,5G手机成为苹果、三星、OPPO、小米研发工程师们竞相追逐的目标,而手机用户也正充满期盼地等待着自己的下一个换机目标——5G手机。

首款5G终端“高通制造”

谁第一个将5G手机带给全球消费者?是苹果、华为,还是三星、小米,甚至OPPO、vivo?

对此,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向《IT时报》记者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全球5G标准首个版本——5G新空口(NR)R15的完成,包括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的标准冻结,整个全球通信产业链将5G标准进展加速往前提了一年,“目前已经有近20款产品采用骁龙X50调制解调器不同的设计,今年12月下旬,5G数据和移动宽带终端将会率先上市,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计划最早于2019年3月到4月发布5G智能手机。”对于采用高通技术的5G手机研发进展,阿蒙给出了准确的时间表。

同样在“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华为也为自己的5G手机计划给出了准确的上市时间。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19年华为将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于2019年6月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中国第一批5G手机2019年初上市 将销往全球

全球范围另一家5G芯片大厂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网络平台事业部5G网络设施部门总经理林怡颜则透露,英特尔将在2019年中期推出5Gmodem芯片,作为消费者,将在那时看到采用英特尔基带芯片的5G手机。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三星电子系统LSI事业部在2018年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期间透露出消息,正在研发生产名为Exynos5G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解决方案。业内人士分析,以三星每年年初发布新款GalaxyS系列旗舰机的习惯来看,5G芯片未必来得及赶上明年年初三星S10的发布。目前,三星未对其5G芯片进展透露出更多信息。

从目前5G领跑厂商明确透露的信息来看,由高通提供调制解调器芯片的Android产业链厂商将在全球范围内首发第一批5G终端。

5G手机的互联互通,Ready!

“各手机终端厂商的测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高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推动实现5GNR商用的过程中,高通还积极与众多系统厂商以及全球运营商进行业界领先的互操作测试(IoDT),高通已与全球几乎所有主流系统设备厂商完成或正在进行5G新空口的系统互通测试,“高通与各通信设备和终端厂商之间进行的IoDT测试非常成功,通信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之间互操作性测试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只有实现互联互通,才能尽快实现5G走向商用。”通过高通发布的“5G测试平台”,产业链厂商正在基于此进行最终商用前的全方位测试,以保证网络和终端的绝对兼容和可操作性。

在全球首个正式发布的5G数据连接、全球首个基于3GPPR15规范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通中,都不缺高通的身影。据介绍,高通发布的骁龙X505G芯片组,这款业界首款5G新空口多模调制解调器仅通过单芯片就可以支持2G/3G/4G/5G多模功能,包括将作为5G重要补充的千兆级LTE,支持几乎所有目前及未来数年内通信制式。与此同时,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内的全球18家运营商也正利用高通骁龙X505G调制解调器进行5G新空口移动试验,包括6GHz以下以及毫米波频段等各种5G频段。

2018年6月,就在5G独立组网标准冻结、5G商用标准敲定前后,高通几乎同步在日本东京完成了真实网络模拟实验,模拟了独立组网的5G新空口网络,为采用5G独立组网模式终端上市做好准备。

近日,高通和大唐移动联合宣布,双方基于3GPPRelease15标准,合作开展3.5GHz频段上的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而3.5GHz频段将是中国三大运营商部署5G的最主流频段之一。更早些时候,高通还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旧金山完成了业界首个5G新空口网络与终端模拟实验,通过对5G真实性能的预测为移动生态系统做好准备。

“采用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的5G终端都会在2019年出现。”高通高级副总裁兼4G/5G及工业物联网总经理SergeWillenegger确认,支持5G非独立组网的终端会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而独立组网终端则会在下半年出现,而两者相差的时间,预计为6个月。

“高通擅长将各种技术和能力集成到一个通用解决方案中。在4G时代,高通从很早就开始为中国市场提供7模(全网通)解决方案,并取得了很大成功。相信正如4G时代那样,高通将可以通过一个通用解决方案支持全球5G终端的发布。”SergeWillenegger展望中国市场,根据前代2G、3G等网络的退网速度,如果中国市场在5G时代需要10模以上的终端,那么理论上高通可以提供技术支持,这也是高通解决方案的强大之处。

中国第一批5G手机2019年初上市 将销往全球

高通“领航”,中国厂商出海

2018年的夏天,俄罗斯足球世界杯如火如荼。vivo作为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其旗舰机“vivoNEX”的名字出现在了全世界球迷的眼前。除此之外,华为签下了梅西,OPPO抢下了内马尔,国产顶级手机厂商在世界杯营销上都没少花心思。

在国内手机厂商大打“世界杯牌”的背后,分明写着的是它们对全球市场的向往。既然世界杯是张让全世界认识中国手机厂商的名片,一款旗舰级5G手机又何尝不是呢?2003年6月,全球第一款3G手机诺基亚6650问世;2010年3月,世界首款4G手机HTCEVO4G诞生;2019年,中国手机厂商将确定加入全球首批发布5G手机和终端的行列。

“回顾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不管是在3G还是4G时代,高通都是率先推出面向主流市场产品的厂商,特别是在中国,我们面向主流市场的4G产品积极支持了当时中国移动终端行业向4G的快速演进。所以在向5G迈进的时候,大家完全有理由相信高通还会率先将产品带到主流市场。”刚刚在法国巴黎为OPPO进军欧洲市场站台的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在更大的全球市场,高通都将支撑中国手机厂商以最快速度发布和上市5G手机。

阿蒙介绍,2018年初,高通“5G领航计划”发布,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通讯、闻泰科技等均加入高通“朋友圈”,通过该计划,高通将为中国厂商提供开发顶级和全球5G商用终端所需的平台,“6个月前,我们与小米合作助力其进入欧洲市场。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