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联想再一次迎来人事变动,这似乎也是联想目前唯一能引起关注的办法。

联想官方已经确认,刘军将回归联想,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和中国区PCSD(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业务,向前微软全球总裁兰奇汇报。

联想PC下滑惨重:刘军的回归或是杨元庆最后的耐心

同时有职务变动的还有刘军的前任童夫尧,他此前曾负责中国区的PC业务,此次他改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DCG中国的端到端业务,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向DCG(数据中心集团)业务总裁Kirk汇报。这次人事变动的背后,是联想PC业务在2017年第一季度丢掉了第一的宝座。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惠普以21.8%的市场份额超越联想的20.4%的市场份额,成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出货量最高的PC厂商。全球PC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实现0.6%的增长,但是IDC的数据将谷歌的Chromebooks记录在内,按照Gartner数据的话,全球PC市场同比下滑2.4%,连续8个季度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刘军的回归被认为是联想拯救PC业务的举动之一。刘军在1993年加入联想,2007年10月26日,联想集团宣布任命刘军担任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集团总裁,负责联想全球消费PC业务。

在2007年之前,刘军在1999年帮助联想的台式机业务成为亚太市场的第一名;2001年推出了连锁专卖店体系,打造了联想PC业务的核心销售渠道;2004年,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随后的2008年,借助北京奥运会成功的营销,刘军带领联想的PC业务实现对76个国家和地区的覆盖,海外市场销量翻番。

2013年1月,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在公司内部邮件中称,公司将在新的财年划分为两大业务集团,分别由刘军和Peter Hortensius领军。同年4月在美国,刘军作为联想Lenovo业务集团总裁的首次正式亮相。

2015年6月1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被宣布离职。原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接替刘军的岗位。

那是刘军第二次离开联想。在联想集团发展史上,陈绍鹏和刘军都属于左膀右臂式的肱股之臣,被认为是未来杨元庆的接班人,特别是刘军,柳传志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对他的喜爱。

刘军的第二次回归,对于联想的PC业务来说是一针鸡血还是一剂温和的中药还很难说,庆幸的是联想依旧在中国PC市场保持第一的位置,在全球市场也是稍稍落后于惠普。

虽然全球的PC市场连续下滑,但是垂直细分市场却依然有机会。此前在ThinkPad品牌的25周年上,童夫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商用市场、游戏笔记本等细分市场是联想PC业务未来着重的发力点。

在刘军的履历中,他曾经负责联想台式机业务的拓展和营销,Idea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供应链管理,在销售渠道上也有亮眼成绩,如果能推动联想内部的工作效率提升,继续深耕垂直细分市场,联想的个人电脑业务还是值得期待的。

联想PC下滑惨重:刘军的回归或是杨元庆最后的耐心

作为这次人事变动的主角之一,童夫尧开始负责其最擅长的企业级业务,联想内部称之为DCG业务。其自2005年加入联想之后,最亮眼的成绩就是推动中国区大客户业务实现稳定增长,巩固了联想个人电脑业务在商用市场上的地位。

在杨元庆的微博中,他采用的是“中国区将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这样的表述。刘军回归接替了童夫尧的位置负责PCSD业务,童夫尧转而负责中国区的DCG业务,二人将成为未来联想中国区的左膀右臂,也是杨元庆“设备+云”战略落地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今年4月北京站的联想2017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曾经提出“设备+云”为核心的新战略。杨元庆认为,个人电脑业务是联想集团的核心业务,而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则是联想未来新的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数据中心业务和个人电脑业务、移动业务双向支撑,协同发展,将推动“设备+云”战略的落地。

值得注意的还有,此次人事变动是否涉及联想移动业务尚不可知,从杨元庆的表述中,刘军负责的是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业务,正常理解手机是属于智能设备的范畴。相比起乔健,刘军还有整合摩托罗拉手机和联想手机业务的经验,在联想宣布放弃ZUK品牌,主打Moto品牌的背景下,这也不是没有可能。

今日杨元庆还宣布,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陈旭东,出于个人和家庭的考虑,将于本月底离开联想。此前他历任神奇工场CEO,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并于2016年1月份挂帅联想的移动业务,仅10个月之后被乔健取代,转而负责联想全球服务业务。

从陈旭东接替刘军开始,到现在刘军回归、陈旭东离开联想,两年间完成了一个轮回,跟着这个轮回不变的是联想PC业务受到持续挑战、移动业务持续下滑。联想经历连续的人事变动,带来新气象的同时也导致战略和产品路线的不稳定。

业务不行就换人,这种怪圈或许是联想的焦虑,不知道这次杨元庆的耐心可以坚持多久。

联想PC下滑惨重:刘军的回归或是杨元庆最后的耐心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