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一个连小学都没上过,却把生意做到世界40多个国家的女人。她就是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陶华碧的创业历程,绝对说得上是一个传奇。 由于以前重男妻女的思想,陶华碧没有上过一天学,直到现在,陶华碧依然连简单的文件资料都需要别人读给她听。一个连小学都没有上过的女人,到底靠什么创业,又靠什么管理一个市值过百亿的大企业。这不得不让我们好奇。

这个女人小学都没上过,可她比董明珠更了不起

老干妈陶华碧20岁的时候,陶华碧跟她的丈夫结婚,后来,丈夫因为重病失去了工作。一家的生活重担就落在了陶华碧一个人身上。为了维持生计,陶华碧每天去街上摆地摊卖米豆腐,不久后又开了个小吃店。为了让生意更好,她自己制作了一种麻辣酱,这种麻辣酱深受客人的喜爱。所以后来陶华碧就自己办厂生产辣椒酱。1996年,陶华碧开办的陶氏风味食品厂正式推出老干妈风味豆豉。1997年,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工人由原来的几十人变成了两百多人,小工厂变成了大公司。这个时候,公司的管理问题给陶华碧带来了挑战。她大字不识一个,怎么管理这样的一个大公司呢?

这个女人小学都没上过,可她比董明珠更了不起

陶华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大公司怎么能没有科学的规章制度呢?可是陶华碧说:靠自己那点文化,搞不出那么多高级的玩意儿来。但是,她也有自己的管理绝招,她实行亲情化管理。她说对员工要有真情,真到让员工不忍心背叛。每当有员工过生日的时候,陶华碧亲自动手给他们煮长寿面,员工要出门的时候,陶华碧总会像一位妈妈一样,煮几个鸡蛋给他们带在路上吃。 公司里有个来自农村的年轻人,他的父母都离开了人世,家里还有两个弟弟跟他相依为命,可是他却喜欢抽烟喝酒,每个月的工资基本不会剩下多少钱。陶华碧知道这个年轻人的情况后,很为他担心。有一天,陶华碧专门请这个员工到酒店喝酒,她对这个员工说:“孩子,今天你想喝什么酒就喝什么酒,想喝多少就喝多少,我请你喝。但是从明天开始,你要戒烟戒酒,因为你要节约用钱,你要存点钱给你的两个弟弟读书,不能像我一样大字不认识一个” 这个员工听了深受感动,当面表示一定戒烟戒酒。但是陶华碧依然不放心,她每个月只给这个员工发零花钱,剩下的部分亲自替他保管着,什么时候这个员工的两个弟弟上学要用到钱了再从她那里支取。

这个女人小学都没上过,可她比董明珠更了不起

陶华碧照片作为一个大企业的董事长,谁能为一个员工的理财问题做到这样呢?我想只有陶华碧。正是这种亲情化的管理,让老干妈公司有了超强的凝聚力。在员工们的心目中,陶华碧就像一位可亲可敬的妈妈。大家都叫她董事长,而是叫她老干妈。陶华碧的真情,让每一个员工感觉不好好干活就对不起她,每一个员工都觉得如果做了对不起老干妈的事情,一定会被其他员工骂死的。所以没有人不努力工作,没有人会背叛公司。

这个女人小学都没上过,可她比董明珠更了不起

老干妈油辣椒工厂这是对内,那么对外,陶华碧怎么解决市场问题,怎么解决客户问题呢?没有上过学的陶华碧不懂营销策划,不懂广告宣传,不懂市场开拓,她是靠什么赢得市场的。陶华碧说:“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都是跟人打交道,跟人打交道就得讲感情,对内要讲的是真,对外要讲的是诚,只有诚信才能在市场上立足。”

2001年,一个玻璃厂给老干妈公司提供了两万五千多个瓶子。用这些瓶子装上麻辣酱卖到市场上以后,有一些客户反映说瓶子封口不严,有漏气的现象。一些管理人员说,可能只是一部分瓶子有问题,把有问题的那部分追回来换瓶子装就可以了,不然损失太大了,这可是两万多瓶麻辣酱啊。可是陶华碧坚决地说:“不行,这关系到公司的信誉问题,马上派人到各地追回这批货,然后全部当众销毁,损失再打也不能损失公司的信誉。”

结果,这件事让很多人看到了老干妈坚持诚信经营的决心。老干妈迅速赢得很多客户的认可,订单量急剧增加。 现在,老干妈已经在全国40多个国家热销,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很多企业家都是用知识创造了传奇。可是老干妈却用真情创造了传奇。事实一再向我们证明,知识固然重要,但精神才是根本,情怀才是根本。只有那些有情怀,有文化精神的企业才能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军空袭拉法多处住宅 至少15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