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科技日报讯 (记者 雍黎)除了芯片等硬件,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也是人工智能领域需要自主可控的核心关键技术。日前,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承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6个优质项目获得本次大赛的最高奖项——优胜奖,其中包括由中国团队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

据了解,此次大赛在苏州、成都、青岛3个城市进行领域赛,旨在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重点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方向,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新兴创新企业的2724个技术项目参与了大赛。

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度学习框架是基础软件,被称为“AI领域的操作系统”,定位和PC时代的操作系统Windows、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OS和安卓类似,是连接数据、算法和算力等人工智能要素的关键一环,其下接芯片,上承应用,所有人工智能的算法及应用都要通过深度学习框架进行训练与部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深度学习框架领域起跑最快的美国,拥有着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两款产品——谷歌研发的TensorFlow和Meta(原Facebook)研发的PyTorch,几乎形成垄断之势。与此同时,亚马逊、微软等国际科技巨头也都在自行研发同类产品。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深度学习框架”列入“新一代人工智能”板块,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前沿创新技术。国内百度、华为、旷视等企业也推出了深度学习框架。

据了解,深度学习框架有3个重要维度:完备性、易用性、高效性。现有深度学习框架在解决完备性和易用性上已经十分成熟,因此高效性就成为国产框架瞄准的突破点。此次获得优胜奖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是来自北京一流科技的OneFlow分布式深度学习框架,其特点就在于高效性。它首创了静态调度与流式执行架构,解决了分布式深度学习面临的“网络墙”难题,同时,“基于全局性视角”的分布式编程接口,让普通工程师也能快速训练部署大模型,从而使更多的企业具备了深度挖掘自身数据资产的能力,降低了大模型训练架构的编程门槛,让大模型快速落地成为可能。

据了解,目前该深度学习框架作为中国团队自主研发的基础软件,已形成纯国产化AI模型训练部署解决方案。未来,还将推出专门适配新兴硬件的标准化模块。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