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设计寿命4年,但它的运行状态一切正常,卫星平台备用资源完好,于是1月14日,科学家们召开卫星延寿会议,决定让它再干两年。

我国首颗 X 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将超期服役

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 X 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ard X-ray Modulation Telescope,HXMT)“慧眼”。

我国首颗 X 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将超期服役

“慧眼”是我国自主设计的首颗大型 X 射线天文卫星,设计寿命 4 年,卫星总重量 2500kg,将运行在 550km 的近地圆轨道上,卫星搭载了高能、中能、低能 X 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仪 4 种有效载荷,具有大天区巡天扫描观测和高精度的定点观测能力,可观测天体 1~250keV 能量范围的 X 射线 / 硬 X 射线,并监测 200keV~3MeV 的硬 X 射线 / 软伽马射线爆发现象。

通过巡天观测、定点观测和小天区扫描 3 种工作模式,能够实现宽波段、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 X 射线空间观测。卫星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后,将使我国在 X 射线空间观测方面具有国际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观测能力等,推动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IT之家了解到,HXMT 卫星入轨后研究的对象主要是黑洞、中子星和伽马射线暴等致密天体和爆发现象;通过对银道面的巡天观测,发现新的高能变源和已知高能天体的新活动;通过定点观测和分析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的光变和能谱性质,加深对致密天体和黑洞强引力场中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的认识;在硬 X 射线 / 软伽马射线能区获得伽马射线暴及其它爆发现象的能谱和时变观测数据,研究宇宙深处大质量恒星死亡以及中子星并合等导致的黑洞的形成过程。该卫星的发射和运行将推动我国天文学研究的发展,加深对宇宙极端物理过程的理解。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