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9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去年宣布将在2030年实现其100%碳中和目标,然而其芯片供应伙伴台积电却成了最大阻碍。有报道称台积电的生产活动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而且其目标是在2050年实现100%的碳中和。

2020年7月,苹果承诺其所有业务将实现碳中性,覆盖其供应链以及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这包括到2030年减少75%的排放量,并为清除剩余25%的碳足迹开发解决方案。然而,供应链可能是苹果实现崇高目标的最大阻碍,芯片生产可以说是碳排放的罪魁祸首之一。

台积电也承诺将实现净零排放,但要在2050年才能实现,比苹果的目标日期晚了20年。

与此同时,台积电的用水量同样巨大,2019年消耗了约6300万吨水。

哈佛大学研究员乌迪特·古普塔(Udit Gupta)和合著者在2020年的一篇论文中写道,芯片制造占电子设备“碳排放的大部分”,而非能源消耗或硬件使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提振了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以及封锁措施导致工厂关闭,全球高端芯片短缺,增加了人们对该行业的关注。

科技行业因全球芯片供应短缺而陷入紧张,这给生产商带来了增加产量的压力,对台积电这样的芯片代工厂来说,加大投资以变得更加环保日益成为严峻挑战。

台积电发言人证实,能源消耗占该公司碳排放量的62%。台积电的减排计划始于2020年与丹麦能源公司Orsted达成的一项协议,该公司在台湾海峡建设了920兆瓦的海上风电场。根据这份为期20年的协议,台积电将获得该公司通过清洁能源产生的所有电力。

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可再生能源分析师沙希·巴拉(Shashi Barla)表示,这笔交易被描述为世界上最大的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协议,对台积电有很大好处。他说,在保证清洁电力供应的同时,它还支付了批发成本,并摆脱了价格冲击,堪称“一举两得”。

芯片生产本身也可以做出改进,包括提高调节空气、水温以及压力的效率。这对于芯片代工厂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芯片工厂的生产依赖于无尘环境。台积电还使用洗涤器和其他系统来处理气体排放。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克利夫顿·芳斯塔德(Clifton Fonstad)表示,台积电在减排方面的活动可能会对其他芯片制造商产生影响,因为“其他制造商可能会效仿它。”

至于改革的成本,Bernstein半导体分析师Mark Li表示,台积电可以轻松承担。他说:“台积电的利润率很高,赚了很多钱。因此,尽管所有这些环保措施都会有相应成本,但他们负担得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更环保的设备支付更高的价格。”(小小)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