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AI+”影响就业喜忧参半

业界人士分析,AI在就业替代上将呈现多个新趋势。

“无人工厂”持续推进工人学历及专业需求被改变。“无人工厂”凭借灵活性强、效率高等特点愈加受到企业欢迎,在替代就业的同时,也对一线员工的学历、专业提出了新要求。记者在一些企业采访了解到,过去企业工人以专科生为主,现在工人中本科生占了相当比例。智能化后,除了要熟练掌握设备操作系统、信息系统外,还要求会保养、维护、简单维修机器人等。

浙江梅轮电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近年引入了智能化生产线后,人员缩减了五分之一。“现在我们要求员工会英语、懂电脑,这是企业智能化发展后的一个新需求点和增长点。”梅轮副总经理陈冰冰表示。

认知智能规模化落地将持续对传统劳动力结构带来冲击。一些人工智能企业负责人分析认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认知智能开始真正规模化落地。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必将会引导一波巨大的产业革命,对传统的劳动力结构带来冲击。比如,未来的老师、医生,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一些注重经验积累的职业能够被人工智能更高效地完成,这会导致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投入到和机器人PK的行业当中。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带来更多人机交互、人与人交互的创新方式,激活了全新的劳动力需求市场,有望创造更多新型劳动机遇。

“从历史看,每个新技术的应用,都会催生更多新职业。在新的生产模式下,会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机器可以把人解放出来,干更重要的事,人类没必要惧怕人工智能发展。”一些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将会更好辅助人类工作,减轻工作负担,“人机共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但这绝不意味着被动等待。

“当前,针对年轻人技能提升的工作非常重要。也许,你现在掌握的技能到10年、15年之后就过时了。如果我们想下一代人生活得更好,我们现在就要采取行动。”瑞士德科集团首席执行官阿兰·德哈兹等企业家认为,政府、企业和个人都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员工持续学习,走出“舒适区”,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同时,为了保持整个国家的竞争力,政府、企业等利益相关方,应共同承担对劳动力培训的投入成本。(记者 王莹 朱涵 陈宇轩)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