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机器人取代流水线工人、快译机取代翻译、虚拟主播取代主持人、智慧医疗取代放射科医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其对就业的影响日益明显。一些不需要创造力的工种,或者一些需要长期经验积累的岗位正出现被人工智能替代的迹象。

相关预测显示,人工智能可能会替代部分传统就业岗位,但同时也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只有新型劳动力才能适应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来了!未来的我们离失业还会远吗?AI来袭真的意味着人类的失业吗?

这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生产车间 杨青 摄

“无人工厂”实现生产效率翻番

走进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1万平方米的加工车间,这里有从德国引进的设备、工艺完善的流水线。近90台成套机器,只有26个工人。一线工人介绍说,打磨车间引进的人工智能设备,他们手持打磨器打磨一次,机器学习就能自动生成路径。以前一天工作下来全身都是灰白粉尘,现在只要站在车间外,把机器管好就行了。

类似这样的“少人工厂”甚至“无人工厂”,在各个行业都开始发力。半月谈记者在义乌申通分拨中心看到,平台上设有240个方形分拣口,每个分拣口都代表一个城市或转运中心,700个“小黄人”分拣机器人开始工作后满场奔忙,令人眼花缭乱,但精准率能达到99.9%以上。据申通统计,700个“小黄人”一天工作10小时,能够分拣20万件快递。

“数字化无人工厂代表了全球最先进的制造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制造业所面临的劳动力短缺、产品品质亟待提升等诸多问题。”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晓东介绍,随着用户对于小批量、多品类、个性化定制需求的不断攀升,以及企业对于生产效率、产品品控方面的不断追求,“无人工厂”未来必将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接受,实现大范围应用。如今,新松已经在家电、电力、卫浴、包装、物流、烟花爆竹、汽车、3C、半导体等行业的多家企业成功推广应用。

比如,新松为家具制造业研发的柔性生产线系统,可实现不同尺寸、形状、结构的门扇产品自动化混线生产,还具备对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编码识别、部件防错及产品可追溯等功能。产能上,与传统人工生产相比,生产效率提升了100%。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