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日前,随着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各种“5G基站密度高辐射大,危害健康”的言论甚嚣尘上,传播起来比5G跑得还快。联想到不久前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的公开质疑,人们不禁要问:“5G真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吗?”

在畅想5G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针对那些耸人听闻的辐射传言,公众尤其需要一双雪亮的眼睛。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5G网速更快,基站辐射更大?

5G网络的提速,并不是依靠加大5G基站的发射功率,而是依靠扩容传输带宽、提升抗干扰能力和接收灵敏度综合获得的,从2G基站到5G基站,辐射其实是越来越小的。

有人认为5G比4G网速更快,那么5G基站的功率一定比4G基站要大,因此5G基站的辐射就会比4G基站更大。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贵州移动大数据分公司总经理李文华说,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从2G基站到5G基站,辐射其实是越来越小的。以中国移动为例,在4G时代,大型基站的功率为40瓦,小型基站功率为20瓦,但在5G技术下,微基站的功率仅为10瓦,微微基站功率甚至达到250毫瓦。“通过波束赋型后, 5G基站分配到天线输出口的功率仅4瓦,与此相对应的是,家用照明灯每盏的功率为15瓦到40瓦。”

李文华解释说,5G网络的提速,并不是依靠加大5G基站的发射功率,而是依靠扩容传输带宽、提升抗干扰能力和接收灵敏度综合获得的。

当然,基站的辐射客观存在,但5G基站与4G基站在发射频率上标准相同,都必须符合“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标准。这个辐射量和家用电器比起来,简直微乎其微,甚至不如电吹风和电磁炉使用时的辐射量。况且,运营商在铺设基站时,会考虑到信号叠加的问题,所以实际发射频率远低于国家标准。

5G基站密度更大,辐射更高?

当信号不好时,手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射功率,这个时候其辐射就会变大。5G基站密集,手机能轻松获取基站发射的信号,手机信号越好,用户实际受到的辐射反而越小。

由于5G建网频段较高,基站覆盖范围相对变小,因此,想要保证5G高速率和广覆盖需求,基站数量要比4G基站多得多。未来,5G信号不是依靠相隔很远的信号塔,而是依靠身边路灯或电线杆上的微基站。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