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据新华社报道,屠呦呦团队正式公布了“青蒿素抗药性”研究的最新进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作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的杰出贡献和事迹已被统编三科教材选入,正式走进了中小学生的课堂与生活。

据悉,今年秋季学期将开始推广的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已确定将屠呦呦2011年的获奖感言及同年发表的论文改编成课文《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介绍,屠呦呦在青年时期培养了对传统医药学的热爱,历经数年终于从古代药典中获得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并且至今仍在科学探索道路上孜孜以求。此次选录这篇文章,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和尊重科学,从屠呦呦的科研历程中汲取力量。

屠呦呦纳入新教材哪本内容是什么? 屠呦呦纳入新教材详细情况

节选自统编高中语文教材中的课文选段。

此外,初中历史教材也在《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第18课“科技文化成就”中,对屠呦呦科研团队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介绍。

屠呦呦纳入新教材哪本内容是什么? 屠呦呦纳入新教材详细情况

节选自《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中的介绍选段。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上册“骄人祖先灿烂文化”单元中,也对屠呦呦的事迹进行了简述。人教社负责人谈到,该单元指出我国古代科学独具特色,其中中医药学已有几千年历史。独特的医学理论、诊疗方法和丰富的中草药,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正是从古老的中医文献中获得灵感,研制出抗疟疾的青蒿素,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屠呦呦纳入新教材哪本内容是什么? 屠呦呦纳入新教材详细情况

节选自《道德与法治》教材小学五年级上册。

据介绍,教材所选屠呦呦事迹,已成为一种精神符号,其蕴含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作、育人的高尚品格汇聚成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理解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鼓励他们继承敢于创新、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爱国之心,为祖国的文化传承和科技发展努力学习、拼搏奋进。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