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根据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外媒的报道,华为向美国通信运营商Verizon发起了关于230余项专利的授权费请求,总金额超过了10亿美元。

华为向美国最大运营商要专利费怎么回事?华为要专利费有什么影响?

Verizon 并不是华为的客户,但是在采购核心网络设备、有线基础设施和物联网技术时,来自20多家供应商提供的设备与技术涉及了华为专利,于是华为以此为理由向实际使用者Verizon请求专利费用。

在回应媒体询问时,Verizon表示这不只是运营商的问题,并已经向美国政府报告。此前华为受“实体清单”影响,在美国本土的业务以及涉及到美国合作伙伴的商业行动均被限制,此番向美国第一大运营商要求授权费或许正是华为的反击措施。

Verizon CEO曾在上个月的采访中表示,自身业务与华为没有直接关联且不受禁令影响。Verizon早早做过澄清却还是有了如此结果,恐怕并非华为单方面导致,而是另有诱发事件的外部原因。早在去年,就有媒体报道华为、中兴等企业在美国的运营商合作中,受到来自外部力量的干扰使业务难以正常展开。

目前华为还没有就此事作出回应,但能够向一向强势的运营商要专利费,就反映出华为在海外市场也拥有了极强实力,可以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来维护相关技术的价值和权益。

拥有专利,带给华为的优势

水滴石穿绝非一日之功,对于敢向强势的运营商要求专利费的华为也是如此。过去三十多年间,华为一直在进行技术研发的同时也积极申请专利,如今已经拥有了大量的专利来保护相关研发成果。

从最早的通信市场到现在声名赫赫的消费者终端业务,华为进入的每个领域都存在着各大公司所把持的知识产权,想要带来相应产品必然要和专利打交道。一般的公司往往会选择缴纳专利授权费来解决问题,而华为选择了另一条路。

华为向美国最大运营商要专利费怎么回事?华为要专利费有什么影响?

华为积极研发的名声被广泛传播:无论是交换机、路由器或是通信基站等商用产品,还是我们更加熟悉的华为手机、家用路由器等终端设备,都离不开华为自己的专利。

光是在中国国内,华为目前就已经拥有了近13万项专利,涉及到其进入的各个领域。丰富的专利储备,也让华为在被其他厂商要求专利费用时,能够得到更有利的谈判结果。

专利储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专利中蕴含的技术,华为集整个公司之力创造出来的技术做到了什么?华为通信设备从欧洲和国内起家,被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和商用客户认可,直至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厂商。

而华为手机,不仅有了自研的麒麟系列处理器,更是成为了国内少有的自研基带的手机厂商。在这些技术加持后,我们能看到华为手机可以在诸如拍照等领域,获得了在同一领域中堪称优秀的成绩。

包括华为在内的世界数十家企业参与并完成5G标准制定之后,将要投入商业使用的5G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网络的搭建问题。华为在5G标准制定议题中,成为了全球拥有5G相关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这给华为在5G网络建设相关的业务中提供了优势。

华为向美国最大运营商要专利费怎么回事?华为要专利费有什么影响?

华为在今年带来了基于“天罡”的5G网络基站,得益于专利背后的技术理论支持,相比其他公司所提供的产品能有更好的网络性能和建设的便利。再配合华为拥有的5G专利,能够让运营商更为方便地使用5G网络。于是如今的华为收获了来自30个国家的46份5G商用合同,包括英国等欧洲市场。

华为手机也得到了来自5G专利的支持,虽然并没有成为全球最先上市5G手机的厂商,但华为也成为了最早带来5G通信基带的厂商之一。MWC 2019上惊艳世界的折叠屏手机Mate X,也同样有华为的5G基带巴龙5000提供5G网络支持。

或许正是因为技术的领先,才让中国运营商在5G网络测试中更青睐华为手机。根据中国移动近期公布的5G测试终端采购清单,华为的5G手机Mate 20X 5G和CPE产品华为CPE Pro,都成了各自品类中采购数量最大的产品。

在技术的支持和专利的保护下,华为成了少见地能展现出先进实力的厂商,在商业领域和消费者中都收获了口碑。

授权费用,是专利存在意义之一

专利诞生的初衷,就是为了保护发明创造应有的权益,让推动技术进步的智慧能够收获知识带来的利益。所以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造中,出现关于专利的授权或是纠纷等消息,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在通信领域中,历史积累最深厚的高通掌握了行业中其他企业所没有的大量核心专利,这也导致它们想要进入相关领域甚至推出手机产品,都得向高通支付相关费用来获得这些专利的使用权。

华为向美国最大运营商要专利费怎么回事?华为要专利费有什么影响?

此前高通和苹果闹得沸沸扬扬甚至上了法庭的专利授权纠纷,就是源于相关的通信专利使用问题,最终以苹果向高通支付45亿至47亿美元专利授权费并签署相应合同结束,专利的力量可见一斑。

华为手机近年来体量越发庞大,甚至打算在2019年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手机厂商。但此前华为和高通在专利授权上和解时,传出的授权费仅为超过5亿美元,专利授权费的数字相比苹果低了这么多,很大一部分与华为掌握的专利有关。

目前在5G专利数量上,华为和高通处于同一级别,都掌握了大量专栏。但在4G等领域,华为因起步较晚专利数量并没有高通数量来得多,导致需要为相关专利支付授权费。

除了支付专利授权费,厂商之间互相授权专利也是常见的行为,苹果和华为之间也互相许可对方使用通信相关专利。只不过华为相关专利数量为769件,而苹果为98件,恐怕苹果还得向华为支付相应的授权费用来实现平等合作。

不只是苹果,同为手机和通信业巨头的三星也和华为达成了交叉许可合作,在两家公司长达八年的40余起诉讼之后,最终达成和解。华为和三星之间达成和解,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各自的通信专利技术受到了对方的认可。

华为向美国最大运营商要专利费怎么回事?华为要专利费有什么影响?

专利纠纷在外人看上去声势浩大,但对于华为来说或许也算“幸福的烦恼”。有消息称采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厂商,往往都在采购芯片时得到了高通的授权,不会产生额外的专利费用。往往是采用自研通信芯片,以及并不使用高通产品但涉及相关技术的厂商,才会收到来自高通的专利费请求。

关于专利授权的纠纷,自古以来就有并不是多么稀奇的事情,但也并不是可以忽略的事情。保护专利,实际上就是在保护创造了专利的那些人类智慧的结晶,使创造不可以随意窃取让创造本身拥有其应有的价值。

专利应让知识迸发光芒

在专利授权领域,还出现了这样的一种现象:曾经创造过大量新技术,拥有多项专利的厂商在行业兴起之后不再带来新的技术,反而利用后来厂商多半会使用到专利的行为,来收取相关专利费用并获得大量利润。

小雷(微信:leitech)认为拥有专利只应是公司保护自身的手段,而不是生存下去的方式。单纯坐拥专利依赖相关授权费用维持营业的公司,更应该被称作“专利流氓”,远不如使用专利并以此创造出更多技术和价值的公司来的有社会意义。

建立起完善保护机制之后,知识的力量能够转化为专利背后智慧的头脑们应获得的价值,在未来他们或许能够代表国家和民族为整个世界贡献更多的知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