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5月16日,南都记者从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获悉,该车企旗下出行品牌“有鹏出行”正式在上线试运营,投入运营的车辆为小鹏对外交付的首款车型G3。

据官方介绍,“有鹏出行”的品牌名称取自《论语.学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南都记者通过有鹏出行APP了解到,目前该出行平台主要在广州天河运营,虽然定位专车,但计费与滴滴快车相当。

小鹏官宣入局网约车!有鹏出行广州试运营

采用定制运营版本

小鹏汽车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介绍,用于网约车运营的G3,区别于交付给落订用户的常规版,运营版本外观上具备统一高辨识度黑绿撞色拉花,而在智能人车互动方面,也会加入网约车出行的定制化场景。

“有鹏出行”官方称,“有鹏出行”的首个上线试运营城市选择广州,其在出行运营上所使用的车型,均是小鹏G3,并对出行车辆的车身进行了源自流星雨和道路元素灵感撞色拉花设计,让视觉层面与市面上所有的网约车区别开来。

对于所使用车辆选择上的考虑,“有鹏出行”表示,其所发展的智能网约车运营服务,本身就是将自身愿景定位于智能出行制造和运营服务商的小鹏汽车,在智能出行和无人驾驶运营服务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

最近一两年,多家传统厂商也逐渐将自身从单纯的汽车制造商,向制造后的运营服务商做出身份转变,逐渐进入出行市场,较为外界熟知的就有曹操出行、享道出行等,而大本营同在广州的如祺出行(广汽集团旗下移动出行项目),预计将于下个月正式上线。

而有鹏出行方面称,其所运营使用具备互联网基因的高智能电动SUV小鹏G3,相较于传统汽车能够提供更多丰富的智能场景体验。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进军网约车业务,投身出行也将有助于车企提升产销能力,以及“跑”出更多数据,助力车辆在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进行进一步升级。

价格怎么样?跟滴滴接近

据了解,有鹏出行定位于专车服务,乘客在乘车过程中的智能化体验将是“有鹏出行”的一大特色,与其他B2C网约车平台相似,有鹏专车司机也是“自家”的专有司机,而车内还将配备充电线、纸巾、清洁袋等物品,用户在出行过程中还可体验一把小鹏G3的各项高智能功能。南都记者还从小鹏汽车获悉,在此前的整车OTA中,小鹏G3已经具备了人脸识别,并优化了并优化了“你好 小P”AI语音助手以及车载信息娱乐服务等。

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运营价格上,有鹏出行称,虽然对定位于专车级别的定制化出行服务,但其定价并不会高于市场价格,将强调高性价比。记者在5月16日早上9:30通过有鹏出行APP了解到,其专车起步费为2公里以及2分钟以内12元,由于恰逢早高峰(7:00至9:59),整体来看5.8公里的里程费为16.72元,每公里费用不到3元,而在24分钟预估时长,费用则为12元,即每分钟0.5元。在使用优惠券后,记者的这段行程的预估费用为32.98元。

小鹏官宣入局网约车!有鹏出行广州试运营

而在同一时段同一目的地设置下,滴滴快车的起步价同样为12元,但除了2公里的起步距离外,还包括了4分钟时长,而综合里程费用为7.7公里14.25元(里程费率在不同时段会有不同),而预估的21分钟时长费为6.8元,综合预估金额为33.05元(无优惠券),预估价格与有鹏出行优惠后的价格基本一致。不过,上述不同平台的实际用车价格,都会因实际用车需求、路况等会有所调整。

小鹏官宣入局网约车!有鹏出行广州试运营

有鹏出行官方表示,试运营阶段,将投入数百辆小鹏G3在广州的主要核心城区进行运营服务,预计7月将全面覆盖到全广州,并计划于今年底全城投入超过2000辆定制款小鹏G3用于网约车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 钟键挺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