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B站变成了嘲笑部分流量明星的新“战场”,鬼畜视频、弹幕、评论区的藏头诗成了新型武器。

刺猬公社 | 周矗

为什么B站里有这么多关于“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这个问题来自成千上万的B站用户。

近一个月来,“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开始“血洗B站”。在B站曝光度最高的首页推荐、鬼畜区和热搜榜,“蔡徐坤”纷纷上榜。因他带火的神曲“鸡你太美”(原曲SWIN-S《只因你太美》)立即蹿升至B站热搜榜第二位。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B站截图

在B站搜索“蔡徐坤”三个字,出现的并不是他的相关作品,而是大批网友制作的鬼畜搞笑视频,几乎每个视频都拥有近十万到百万级别的播放量。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鬼畜视频原素材源于一档叫《偶像练习生》的综艺节目。2018年,蔡徐坤参加这档节目时录制了一段自我介绍视频。在视频中,他自称自己的爱好是:唱、跳、Rap和篮球。在完成一段篮球秀后,他表演了一首SWIN-S组合《只因你太美》的舞蹈和Rap部分。

这段看似极其普通的视频,却在一年后爆火起来。在蔡徐坤当选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引起了众多篮球爱好者的愤怒后(事件详情见

NBA选择蔡徐坤做新春贺岁形象大使,虎扑直男很生气,盘他!

),这段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被一些网友扒了出来,作为公开嘲笑蔡徐坤篮球水平的素材,在不少内容平台上粉墨登场。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网络

单从这段视频来看,蔡徐坤的篮球到底打得怎么样?

“单看这一段视频的确不能完全反映出蔡徐坤的篮球水平。篮球技术除了运球,还有投篮、体能、防守、配合意识等等很多维度。蔡徐坤在视频里只有运球。可以说,他的运球基本功很一般。做动作时似乎有耍帅的意图,但在篮球爱好者眼里看,做出来的动作太过夸张,跟‘帅’字也完全不沾边,更像是滑稽。”篮球爱好者王豆豆说。

在他看来,蔡徐坤在视频中双脚外八,用这种方式运球,很难向一侧发力进行变突破(应该双脚同向),更像是为了胯下而胯下。而一个人运球有没有“球感”,运几下球基本能看出来。

蔡徐坤曾在视频中自称自己非常喜欢打篮球,在美国是篮球校队的。王豆豆认为,蔡徐坤在这段视频中暴露出的篮球水平,与他提到的“美国校队”根本不在一个层级。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不过,让这段不到一分钟的视频火遍全网的主要原因不是篮球技术,将“性感男团舞”与“篮球”这两个元素结合起来才是关键。

知乎网友@ 赵智广分析了这段视频引起极大不适的原因。“他的违和感其实并不完全来源于他糟糕的技术,他在那段短视频中试图将舞蹈和篮球结合起来,那么本来他的技术就比较堪忧,这么结合就更显的不伦不类了。”

许多篮球爱好者将篮球运动的阳刚热血与技术要领奉为灵魂,而蔡徐坤在视频中的表现未达到标准。网友们的情绪从一开始的气愤逐渐演变为嘲笑,模仿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开始在B站泛滥,并成为了篮球爱好者之间的共同话题。

同时,蔡徐坤身上“流量明星”的标签,使这段视频的影响力被不断放大。其魔性的动作和Bgm被鬼畜视频制作大佬们捕捉到,他们肆意创作。蔡徐坤成了继吴亦凡、杨超越后,第三个在B站上坐拥大量鬼畜视频的流量明星。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以蔡徐坤打篮球为母素材制作的各种鬼畜视频,几乎“血洗”了B站各个角落。很多从未在B站中搜索过蔡徐坤的网友们,也能在B站首页推荐上与蔡徐坤鬼畜视频“天天见”。

当全站网友还沉浸在消费蔡徐坤鬼畜视频的狂欢时,4月12日,蔡徐坤工作室以一纸律师告知函对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出警告,要求其立刻删除有关蔡徐坤表演恶意剪辑、诽谤的内容和链接。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

蔡徐坤成了因鬼畜视频状告up主和B站的第一人。

12日晚,B站回复称,“法律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处理,相信法律自有公断”,并贴了一篇人民网关于舆论监督中“公众人物”名誉权问题的文章供参考。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这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写道,“公众人物为了社会公众的利益应该牺牲一定的个人隐私,忍受可能发生的轻微名誉损害。这无疑为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持与保护。”

网友甚至为律师函挑出了多处错误,还指出律师函警告的“上海宽娱”并不是B站的主体公司。在天眼查中搜索“B站”,显示的所属公司为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天眼查网站截图

蔡徐坤的律师函是不是真告错了?

IT之家曾发文分析称,“尽管B站是由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代理,且微博认证也是上海幻电,但是B站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是注册在上海宽娱名下的,给上海宽娱寄律师函要比给上海幻电寄效果明显的多。”

不过,吃瓜群众并不关心这些。律师函的警告不但没有让视频在B站消失,反而让蔡徐坤的鬼畜视频愈演愈烈。仅在一天之后,B站新增蔡徐坤恶搞视频多达400多个,“律师函警告”、“顶风作案”成了弹幕中的新梗被大量刷屏。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 八十的外卖不吃了

B站变成了嘲笑部分流量明星的新“战场”,鬼畜视频、弹幕、评论区的藏头诗成了新型武器。

在“蔡徐坤打篮球”流行全站之前,歌手吴亦凡在综艺里表演的一段 “大碗宽面”即兴Rap,曾是B站鬼畜区的靶心。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2018年,一场吴亦凡粉丝与虎扑网友的战争惹恼了鬼畜区大神们。他们翻出这段略显尴尬的Rap做成鬼畜视频,用来讽刺吴亦凡被吹嘘的Rap水平以及因之狂热的梅洛妮(代指吴亦凡粉丝)们。

根据CSDN对2018、2019两年弹幕数量TOP10人物的统计,2019年开始,吴亦凡的排名从第七名上升至第四名。蔡徐坤则超越了“杨超越”、“周杰伦”跻身至2019年新“TOP10”。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IT社区CSDN

“鬼畜”一词来源于日本,在中国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带有搞笑性质的原创视频形式。萌娘百科介绍,鬼畜视频以高度同步、快速重复的素材配合BGM的节奏来达到洗脑或喜感效果,或通过视频、音频剪辑,用频率极高的重复画面、声音组合而成的一段节奏配合音画同步率极高,或者拼取视频素材说骚话的一类视频。

鬼畜视频因其魔性的旋律和高频重复的搞笑片段,不但为观看者带来愉悦感,还拥有着解构传统、张扬个性、讽刺社会的能力。因此,社会时事、明星网红、影视剧片段都成为了鬼畜区民工二次创作的极佳素材。

鬼畜作者KoBold曾在知乎谈过做鬼畜视频带来的快感,“鬼畜素材是真的妙,就是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有限的素材进行无限的排列组合,并且从中获得自我满足与他人的认同。”

在鬼畜类视频中经常用到的ACG人物、网络人物等均被称为“鬼畜全明星”。要想成为鬼畜全明星的一员,必须具备“调侃性”与“奇葩性”。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 ITPUB博客

在B站拥有最多弹幕的“面筋哥”,曾在2013年参加《中国梦之声》时演唱了一首《面筋歌》。他在演唱时,与一般歌手反差极大的装扮、表情以及动作立刻被网友捕捉下来,并制作成鬼畜视频。

从2014年开始,“流量明星”开始将娱乐圈洗牌。以“EXO归国四子”(鹿晗、吴亦凡、张艺兴、黄子韬)为代表的流量明星们开始打破靠作品走红的传统方式,依靠庞大的粉丝群体快速跻身一线明星行列。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图片来源:@ 时装LOFFICIEL

流量明星身上“才不配位”的特质,成了他们被圈外人诟病的最大原因。由于粉丝们疯狂刷榜、刷数据、应援等操作,这些流量明星的商业价值正在被不断抬高,广告、影视剧、综艺的大门也纷纷为他们敞开。

不过,这些流量明星面对大好机会,似乎还没有做足准备。在众多的影视剧、音乐现场中,他们贡献出了尴尬的演技,车祸的现场。他们的确很努力,但这份努力和天赋在圈外人看来,还远不够支撑他们在聚光灯下享受如此高级别的礼遇。

以讽刺娱乐圈流量现象为核心,以流量明星尴尬的表现为素材,Diss流量明星的鬼畜视频开始在B站横行,并变成了一种潮流文化。他们互相称彼此为“友军”,用夸张怪诞的鬼畜视频将流量明星的失误不断放大。

2018年,通过《偶像练习生》重新出道的蔡徐坤成了新流量的代言人。艾漫数据发布的2018年5月“中国娱乐指数榜明星商业价值指数榜”中,仅仅通过《偶像练习生》出道一个月的蔡徐坤直接跃至榜首,并在2018年1月—5月的热议指数中远超“归国四子”。

图片来源:艾漫数据

如果说2018年蔡徐坤的“流量之路”还算平稳,那么从2019年“NBA代言事件”开始,蔡徐坤试图“出圈”的操作彻底惹怒了圈外人。

“就在你的圈子里混混就行了,唱歌跳舞我们也管不着,别来体育、篮球圈混。”王豆豆认为,蔡徐坤可以一直活跃在粉丝喜爱的歌舞领域,但他偏偏以尴尬的球技挤占体育圈的注意力空间,那么就不能怪体育圈的粉丝翻脸。

于是,蔡徐坤这段略显尴尬的篮球舞蹈秀便造就了鬼畜区的狂欢。部分up主为了宣泄自己的情绪,还加入了一些略带暴力、色情、血腥的元素。目前,这些视频大部分已经被删除。

对比起常年活跃在鬼畜区的演员唐国强、“局座”张召忠,甚至是被玩坏的“大碗宽面”吴亦凡,蔡徐坤状告B站的这一举动显得不够大气,并错过了一个通过“自黑”吸粉的机会。

但蔡徐坤这一举动似乎也在宣告着他对过度消费的抵抗。蔡徐坤鬼畜视频在B站甚至全网风靡,的确为一部分网友带来了欢乐,但也挤占了一部分根本不想了解蔡徐坤网友的注意力。一些网友开始发出了“能不能不要再在首页中推荐蔡徐坤”的诉求。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用户们沉浸在如“鸡你太美”恶搞视频中无法自拔时,企图通过蚕食用户时间来牟取利益的操纵者们也在蠢蠢欲动。“鸡你太美”越火,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企图通过消费“蔡徐坤打篮球”来获取流量。

“NBA风波”至今将近4个月时间,模仿蔡徐坤打篮球俨然成了变“红”的工具和必蹭热点。在比赛现场、篮球场上模仿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比比皆是。

蔡徐坤告B站怎么回事?“鸡你太美”凭啥“血洗”B站?

有微博网友评论称,有些人连蔡徐坤在哪个节目都不知道,抓着那个篮球梗黑很无聊,看多了很腻。有网友在下面留言,“跟风黑一个人并不会让别人觉得你很有趣,只有无尽的low”。

这场“闹剧”会结束吗?

(文中王豆豆为化名)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