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乐视网退市的风声传了许久,依然有资金在大胆买入。

4月9日,乐视网收盘报2.67元/股,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75%,当日成交额达到4.27亿元。

早在2018年3月,乐视网二股东融创掌舵人孙宏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之位时,就给出了判断:乐视网现在只有三条出路:第一是破产重整,第二是卖资产还债,第三是退市,无论是走这三条路的任何一种,股价想维持在一个好一些的价格都很难。

从2018年至今,乐视网经历了净资产转负、巨额债务逾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核心资产乐融致新出表、资产和账户被冻结……在这一背景下卖资产还债已难上加难,至于破产重组,乐视网总经理张巍在4月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没有确切的计划实施债务重组,可见的是,乐视网向大股东追讨过去关联交易所产生的欠款几无进展。

乐视网董秘白冰在4月9日的股东大会上介绍,“我们没办法给出明确的(退市)时间表,这个事情是必然发生还是必然不会发生,我们一直在提醒投资者这一事项的相应风险。对这个事情我们不做未来的预期。”

尽管乐视网高管不愿对退市事宜作出时间表预期,但根据交易所规则计算,如果乐视网满足相应条件,最快可能将在2019年被暂停上市,2020年被交易所实施终止上市。

具体而言,乐视网可能因两种情形而触发暂停上市。乐视网董秘白冰介绍,“乐视网如果在今年发布的2018年的年报中,体现出净资产为负,或者(年报)被连续(被审计机构)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符合证监会或交易所相应规则,符合暂停上市条件的话,交易所有权对乐视网进行暂停上市处理。”

“按照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如果乐视网在一年之后,或更久的时间点符合退市的标准,那么乐视网将被交易所执行退市处理。”白冰说。

导致暂停上市的关键性因素,将随着4月26日乐视网2018年年报发布而揭开谜底。

两种情形导致乐视网“暂停上市”

2019年的乐视网,大概率需要面临的是退市谢幕的第一阶段:被暂停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十三章《暂停、恢复、终止上市》第一节 《暂停上市》第 13.1.1 条明确列出了暂停上市的十三项情形,只要上市公司出现这些情形之一,交易所即可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乐视网退市谜底最早5月揭开:两种情形可能导致“暂停上市”

乐视网退市谜底最早5月揭开:两种情形可能导致“暂停上市”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13.1.1 条列出的暂停上市的十三项情形

这十三条情形中的第(三)项为: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第(五)项为: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乐视网多次提示被暂停上市风险,主要是因为这两项情形。

1.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

由于乐视网在2018年半年报发布时,就出现了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如果全年经审计后净资产为负,那么乐视网将会被交易所暂停上市,所以从那时起,乐视网每隔5个交易日就会发布“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从目前情况来看,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大概率为负。

乐视网在2月27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乐视网营业总收入为16.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0.26元。

不过,由于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从乐视网变更为融创,乐融致新不再纳入乐视网合并财务报表,乐视网对其持有的权益将按照乐融致新最新估值计算,所以对乐视网的净资产结果造成影响。乐视网当时也在业绩预告中称,乐融致新评估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全体董监高无法准确预估2018年归母净资产情况。

乐视致新的资产评估结果高低,一度成为决定乐视网是否净资产为负的关键。

至4月1日,乐融致新的资产评估有了初步结果,乐视网在公告中明确表示,预计乐融致新评估结果在35亿元以下,2018年度归属公司所有者权益预计为负。几乎是乐视网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断了。

乐视网总经理张巍向澎湃新闻记者强调,上市公司不存在利用乐融致新调节估值来影响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情形。

2.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犹记2017年乐视网年报发布时的138.78亿元巨亏,这让乐视网成为了当年度的A股亏损王。

乐视网的这份年报最引人注意的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不对乐视网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当时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共列出了多条导致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原因。

在最新进披露的暂停上市风险提示中,乐视网表示,截至目前,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尚未完全消除,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积极进行相应处理。

2018年审计报告,也将随着2018年乐视网年报发布而出炉,如2018年审计报告同样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乐视网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显示,出现第13.1.1条规定情形的,将由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对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事宜进行审议,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深交所将依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公司股票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具体到乐视网,可能出现上文提到的两种导致暂停上市的情形:第(三)项: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或是第(五)项: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如果出现乐视网所涉的这两种情形成为现实,依照规则,交易所将自公司披露年度报告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其股票上市的决定。乐视网应在披露年度报告的同时应当披露股票将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深交所将在作出暂停股票上市决定后的两个交易日内通知乐视网并公告,同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乐视网应当在收到本所暂停其股票上市的决定之日及时披露股票暂停上市公告。

乐视网预定的年报披露日期是4月26日,这意味着,最早能够在5月份明确:乐视网是否被交易所暂停上市。

乐视网退市谜底最早5月揭开:两种情形可能导致“暂停上市”

股票暂停上市公告应该包括的内容

从“暂停上市”到“退市”,今年或是乐视网的关键年

“暂停上市”并不等同于“退市”、“终止上市”,在这两个程序之间,乐视网仍有“恢复上市”的喘息机会。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显示,上市公司在其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申请恢复上市的,至少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乐视网退市谜底最早5月揭开:两种情形可能导致“暂停上市”

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如果申请恢复上市,应至少满足这些条件

当然,这仅仅只是基本条件。

如果乐视网想要向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可以在公司披露首个年度报告后五个交易日内向本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但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乐视网退市谜底最早5月揭开:两种情形可能导致“暂停上市”

向交易所提交恢复上市书面申请所需要满足的条件

如果2019年乐视网被深交所暂停上市,那么在2020年4月发布2019年年报时,乐视网可以依照自身情况来决定是否有条件向交易所申请会上市。

接下来,定夺权在交易所手上。

依照交易规则,在收到恢复上市申请文件后的5个交易日内,深交所应该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通知公司。

受理后,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对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申请进行审议,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深交所依据上市委员会意见作出是否同意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时间期限上,交易所在将在受理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申请后的三十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其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 。上市公司披露股票恢复上市公告五个交易日后,其股票恢复上市。

不过,想要同时满足2019年净利润为正值、期末净资产为正值这些恢复上市的条件,对乐视网来说将是巨大挑战。

谈及对2019年全年经营情况的预期,乐视网总经理张巍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2019年上市公司的经营计划,会在既有的上市公司业务基础上,继续维持上市公司的各项经营,业务包括会员业务、广告业务以及其他一些版权销售业务等。

乐视网在4月9日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预告显示,乐视网一季度预亏1.95亿元至1.99亿元。乐视网称,2019年一季度,受限于关联方欠款对公司整体资金面的影响,乐视网品牌、信誉持续受损,短期内未能及时扭转公司各业务线的经营局面,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未有提升。

债务压力、经营困境之下的乐视网,能否在2019年后三个季度翻盘仍有待观察。至少当下的乐视网,债务压力、经营困境几乎看不到解决的任何曙光。乐视网总经理张巍介绍,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乐视网合并范围内,未经审计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额大概在120亿元左右,上市公司依然面临巨大到期债务不能偿还的情况,偿债压力非常大。

此前乐视网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还显示,乐视网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如果2019年全年,乐视网再度录得净资产为负或是净利润为负,那么就将触发“终止上市”,也就是从创业板退市。

乐视网退市谜底最早5月揭开:两种情形可能导致“暂停上市”

股票被强制中止上市的一些情形

深交所明确规定了强制终止上市的情形显示,如果乐视网未能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恢复上市申请未被受理;恢复上市申请未被审核同意等。只要满足上述情形之一,深交所就有权决定终止乐视网股票上市交易。上市公司应当在收到深交所关于终止其股票上市决定后及时披露股票终止上市公告。

乐视网退市谜底最早5月揭开:两种情形可能导致“暂停上市”

股票终止上市公告应包含的内容

如果乐视网对深交所终止其股票上市决定没有提出复核申请,那么自交易所作出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

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间的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间,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并不再在创业板行情中揭示。

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上市公司应当在股票终止上市后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以确保公司股份在本所退市整理期届满后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这意味着,如果乐视网未能在2019年满足恢复上市的条件,那么在2020年发布2019年年报后,将被交易所实施终止上市,也就是走向退市。

不过,股票从创业板退市以后,并非将不再能够进行交易。此前,从A股退市的ST长油,退市后就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根据规则,上市公司在股票被终止上市前,应当与交易所认可的具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相关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签订协议,聘请该机构在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后为公司提供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份重新确认及股份转让系统的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

截至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时,公司仍未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的,交易所在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的同时为其指定临时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并通知公司和该机构。

至此,乐视网才算是走完了退市的流程。待4月26日乐视网2018年年度报告发布,届时其命运将得以宣判。

有无恢复上市可能

退市后,乐视网是否还有机会恢复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有ST长油退市后成功重返资本市场的案例。

根据公开资料,2014年6月5日,ST长油(601975)因连续四年亏损而退市,此后于2014年8月6日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公司退市后,长油于当年实施了破产重整,剥离了最大亏损源,减少了巨额债务负担。

2018年12月28日,ST长油发布《重新上市申请书》。上交所此前表示,公司已经符合了重新上市的条件,包括股本结构要求、财务指标要求、持续经营能力要求均得到了满足。2019年1月9日,ST长油终于回归A股市场。

但ST长油和乐视网的本质区别是,ST长油此前是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而乐视网是在创业板上市。

上交所在2018年11月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中介绍,本所上市公司的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公司向本所申请其股票重新上市的,适用本办法。深交所同样也有《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 (2018 年修订) 》,但其明确规定,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