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微博动态
分享

近期据统计,目前我国老龄化速度正在迅速加快,2018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比上年同期增长859万,比2008年末增加了8960万。

按照未来每年60岁以及以上人口每年增加800-1000万的速度,10年左右的时间后,中国60岁以及以上人口将达到3.4亿左右,大约每2个人工作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导致如此的原因是, 与“边富边老”和“先富后老”的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在刚迈入老龄化社会时处于“未富先老”状态,而在2026年老龄社会到来之际,我国凭借现有的经济发展趋势也难以达到“富有”的水平,即人口老龄化进程超前于经济发展进程,这使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更为严峻。

对此问题,许多网友表示“我不要孩子是因为我觉得自己不优秀,而且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把孩子教好。”还有网友认为:“现在生孩子就是当夹心饼干,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太大!”

低生育率影响如何?

1月26日发布的《老年健康蓝皮书》指出,随着老龄人口快速增加,劳动人口减少,可能使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低生育率导致的危机正在逼近。

1月2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郑忠伟指出,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2.5亿人,山东、四川、辽宁三个排名前三的省份老龄化比例超过世界老龄化比例,这3个省老龄人口将超过2000万,超过了一些欧洲国家的人口总量。

“如何实现健康老龄化,是中国目前面临的紧迫问题。”他在该日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行的《老年健康蓝皮书》发布会上说。

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上一年下降200万,人口出生率为10.94‰,为1949年以来最低。

而老龄化速度正在迅速加快,2018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比上年同期增长859万,比2008年末增加了8960万人。

按照未来每年60岁以及以上人口每年增加800-1000万的速度,10年左右的时间后,中国60岁以及以上人口将达到3.4亿左右,大约每2个人工作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微博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