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2020年立秋什么时间几点几分:8月7日09:06:03,星期五。

关于立秋,在民间确实有着“早立秋”和“晚立秋”之说,而且在不同的地区还有不同的说法,不过大致分为两种。第一种就是看立秋节点是在白天还是在晚上,如果是在白天的上午立秋,也就是在中午12点钟之前立秋,那就是“早立秋”。而如果是在12点钟以后立秋,那就是“晚立秋”了。

今年的立秋时间是在8月7日09:06:03,以此来看就是在早上立秋,因此就是“早立秋”。而在民间关于早立秋有着“早上立秋凉飕飕,晚上立秋热死牛”的说法,就是说早上立秋,秋后就会很凉快,酷暑天将很快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凉爽的秋季。

相关新闻

立秋:有风有露有蝉鸣

立秋作为进入秋天的第一个节气,实在是可爱,在这一天,太阳会突然失去了威力,就连午后的热浪也藏起了锋利。一切都圆润起来。触摸着秋的开端,不禁深深喜欢上这个崭新的季节,就像是在酷暑天猛地喝上一杯可口的冷饮。于是,想从每个人的记忆中去多了解了解立秋,看看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节气。

立秋这天要“啃秋”

今年62岁的常女士一说起立秋,就有讲不完的故事。年轻时下乡,她最喜欢的就是立秋时节。“那时候有些乡里的学校一入立秋,就有两三周不给学生留作业了,因为大家都得回家去秋收。等稻子割完了,学校的操场就成了打谷场,热闹得很。一个学期结束,大家的脸都明显晒黑了!”

除了秋收操场上的特别记忆,常女士还记得当时在一些老乡家有立秋吃瓜的习俗。她回忆说,那个年代条件差,一到暑天酷热难耐,村子里各家各户都只能靠蒲扇度过闷热的夏天,时间一长,大人小孩个个身上都长了痱子。“等到了立秋这天,有些家里的老人会张罗孩子们一起吃瓜,就是大西瓜,切好了摆一桌子,就像一种仪式一样,让每个人都吃几牙儿,说是叫‘啃秋’,意思就是酷暑难熬,终于等到了立秋,大家一口一口将秋天咬住,让凉爽的时间长一些,这样就可以不生‘秋痱子’了。”常女士笑着说,其实一整个夏天大家也都有西瓜吃,但唯独立秋这天经历了充满仪式感的“啃秋”,让人会觉得那天西瓜的滋味会更特别。

立秋有“三候”

秋天共6个节气,分别为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秋是秋天第一个节气。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訸介绍说,“秋”,指暑去凉来;立,是开始的意思,立秋,就是秋天的开始,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字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

张訸说,立秋有三候:“初侯凉风至,二侯白露降,三侯寒蝉鸣”,有风有露还有蝉鸣,格外有意境。“尤其是立秋后的傍晚,小区里会突然热闹起来,纳凉的,下棋的,闲聊的,踢球的,小风一吹,很惬意。等夜深了些,抬头有月,特别有感觉。”

对于立秋三候,银川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解释说,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微微北风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夜晚的凉风刮来形成一定的昼夜温差,所以空气中的水蒸气会在清晨室外的植物上凝结成一颗颗晶莹的露珠;而立秋时的蝉,食物充足,温度适宜,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得意地鸣叫着,好像告诉人们炎热的夏天过去了。

不过,“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心境不同,对秋的理解也不相同。张訸说,有人为秋叹息,有人为秋欢喜,这或许就是秋独有的魅力。

立秋之时农事忙

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蒋全熊说,每一个节气都是和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而秋天的6个节气里,他最关注的就是立秋。

“立秋对农民朋友有多重要,从农谚中就可以看到。”蒋全熊举例说,比如:“雷打秋,冬半收”,“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这是说立秋日如果听到雷声,冬季时农作物就会歉收;如果立秋日天气晴朗,必定可以风调雨顺地过日子,农事不会有旱涝之忧,可以坐等丰收。民间还有“七月秋样样收,六月秋样样丢”和“秋前北风秋后雨;秋后北风干河底”的说法。也就是说,农历七月立秋,五谷可望丰收,如果立秋日在农历六月,则五谷不熟还必致歉收;立秋前刮起北风,立秋后必会下雨,如果立秋后刮北风,则本年冬天可能会发生干旱。

蒋全熊介绍说,立秋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各种农作物生长旺盛,水稻、大豆、玉米、甘薯……长势尤其好,这些农作物对水分要求都很迫切,如果这个时候不下雨,会非常影响农作物的产量。所以有“立秋三场雨,秕稻变成米”“立秋雨淋淋,遍地是黄金”之说。

“北方的冬小麦播种也即将从立秋后开始,田里要提前做好整地、施肥等准备工作;此外,立秋时节双季晚稻正生长在气温由高到低的环境里,必须抓紧当前温度较高的有利时机,追肥耘田,加强管理。”蒋全熊说。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