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正本清源,传播常识”。2015年底,新华社获批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首批10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之一。瞭望作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先期成立的瞭望智库一体化运作。

作者:刘俊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84消毒液再次走红,一瓶难求。

此前,这种价格低廉、使用简单、效果可靠的消毒液已经在战胜甲肝、SARS疫情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堪称防疫“神器”。

关于“84”一词的来源,有人猜测是由“巴氏杀菌”音译而来,还有人猜测,可能代表有效成分含量。

那么,“84”这两个数字究竟代表什么?这种消毒杀菌还能漂白衣服的液体究竟怎么来的?库叔今天就带领大家一探究竟。

1

社会急需杀灭肝炎病毒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现过不少震惊全国的传染病流行事件。期间,一些患者由于医院消毒条件不好,交叉感染加重了病情,甚至不治而亡。

北京第二传染病医院的医生金耀光,在临床查房中就发现一些令他揪心的情况:住院治疗的小儿麻痹、麻疹肺炎患儿,退烧后本应康复出院,却出现二次高烧,无论再用什么抗菌素都毫无效果,并最终死亡。这样的现象经常在一些病房集中出现。

这也引起了医院的警觉。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患儿二次发高烧、连续死亡呢?

一道道紧急攻关的指令下,经细菌培养化验检查,患儿死亡可能是耐药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院内交叉感染所致。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常见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常寄生于人和动物的皮肤、鼻腔、咽喉、肠胃、痈、化脓疮口中,在空气、污水等环境中也无处不在,是革兰氏阳性菌代表,能够导致肠炎、肺炎、心内膜炎等,还会导致中毒性的休克、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原因查明,人命关天,刻不容缓。金耀光提出以氯液喷雾的方式彻底清洗病房,进行消毒,效果立竿见影,患儿再也没有出现交叉感染死亡的现象。

惨痛教训让金耀光意识到了消毒的重要性。但氯液有剧烈刺激作用和腐蚀性,挥发的气体还可能导致燃烧、爆炸,吸入人体还会导致严重中毒,并不能作为日常消毒使用。

金耀光开始“不务正业”,尝试配置消毒液。几年后,他被调到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下称:地坛医院)在新成立的消毒科担任主任。

为了补上消毒知识这一课,金耀光主动向消毒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顾德鸿教授和马世璋研究员等请教,还拜北京疾控中心主任张锦屏和彭国克等为师。

1982年,乙型肝炎在我国有大流行的趋势,全社会急需一种能够有效杀灭肝炎病毒的消毒产品。北京市科委立项,拨款15万,提供300平方米实验室,成立了“肝炎消毒剂”课题组,由金耀光主持研制工作。

有人、有钱、有实验室,课题进展得十分顺利,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金耀光的团队筛选了数十种配方之后,终于发现适宜浓度的次氯酸钠溶液是最理想的方案。

通过实验进一步验证,次氯酸钠溶液对于芽孢、致病的球菌、杆菌具有99.99%的杀灭效果。3000多次现场消杀实验后,新研发的消毒液效果得到了确切验证。

经北京市专家委员会鉴定,消毒液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那一年正是1984年,地坛医院药剂科刘志德主任提议将消毒液命名为“84”消毒液。

疫情让84消毒液火了,可很多人都不知道它为什么叫“84”……

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给金耀光的奖状

此后,金耀光等在《健康报》等发出技术转让广告,很快就有37家企业购买了“84”消毒液生产技术,地坛医院因此获利颇丰。至今,全国有上千家企业生产84消毒液。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技术转让了,但是84消毒液名称归属一直悬而未决,并一度引发官司——

1996年,江苏爱特福药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申请在消毒液上注册“84”商标,一年后被驳回。1999年,北京地坛医院出资设立的龙安公司也向商标局申请在消毒液上注册“龙安84”商标,同样被驳回。2000年后,爱特福保健品公司和地坛医院都提起诉讼,争夺84消毒液名称归属权。

事情最终惊动了最高人民法院。2003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就84消毒液名称归属一案做出最终的判决,认定84消毒液是同类消毒液产品的通用名称,北京地坛医院与江苏爱特福药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均可以使用。至此,争议多年的84消毒液名称归属,终于有了定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84消毒液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