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日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在这风和日丽、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阳春三月,泡一杯香茗,捧一卷诗词,走进诗人骚客笔下的“春分”节气,别有一番意味。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分日,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一般在每年3月21日前后。太阳直射点在赤道上,全球各地昼夜平分。

春分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春分之后,北极附近开始极昼,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结束,极夜开始,范围渐大。

10首描写春分节气的古诗词句

《咏廿四气诗 春分二月中》

唐·元稹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

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

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

梁间玄鸟语,欲似解人情。

春分时节,冷暖二气交汇,下起了一场春雨。“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写了春雨下时的景象:春雨下起来的时候,可以看到闪电的影子,乌云过处,雷声响彻。“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写了春雨过后的景象:山色青翠,林花红艳。梁间的燕子呢喃细语,似乎能读懂人心一般。

春分

佚名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春分时节的微微细雨悄无声息的落了下来,柳岸风斜,离家日久的归人此时也缓缓归家。这个时令在北国有点偏晚,气候的回暖也慢于南方,却不知道这个时候南方早已是草长莺飞,万物复舒,春暖花开的季节。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