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1.为了春回大雁归

出自歌手祖海的歌曲《为了谁》:“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写本次抗疫类主题的作文,可以用“为了春回大雁归”做标题,讴歌最美逆行者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记得你的样子;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为了春回大雁归。

 2.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近日,日本富山县向辽宁省捐赠1万枚口罩,箱子上面写有: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这几句话简洁明快,韵味十足,写作文可以用。如果主题是众志成城,一起抗疫,或者感谢和赞美以日本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的帮助,就可以用“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做标题。

  3.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

此题朗朗上口。适用于赞美和讴歌最美逆行者。最美逆行者,除了医生护士,还包括一线防疫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等。总之,疫情发生时,冲到前线,为抗疫做贡献的人,都是最美逆行者。写作文讴歌和赞美这群人,可以用它做标题。

  4.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鲁迅有句名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萤火”成为微小个体散发光芒的经典比喻。

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如果写作文要表达这层意思,即强调普通人的力量,可以汇聚成照亮人间的星河,可以用这句话做标题。

  5.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今年元宵晚会上,诗朗诵《你的样子》感人至深,火遍全国。“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也强势刷屏。可以用这句话做标题,来赞美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也不是浓妆艳抹才叫美;那一道道在脸上勒出的血痕也叫美,那隔空给人的拥抱也叫可爱。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让14亿人都成为你的样子,我们就能在春暖花开之时,看到你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

此外,大疫当前,每个人都应宣扬正能量,力所能及付出行动,而不是只有抱怨、诅咒。这个语境中,也可以运用这句话。

  6.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今年最流行的句子之一。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耕耘希望,常常会收获梦想。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初春的暖阳已然照耀在田野之上,万物复苏,处处皆是繁忙的景象。只要我们抛除杂念、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则必将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7.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央视等媒体都使用过这句话。这个标题适用于“勇敢”、“英雄”、“逆行”等主题,可以表达这样的意思:这个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未知凶险,每个人都会心怀恐惧,但出于责任和担当,有些人选择了无畏逆行,这就是英雄——曾经恐惧并最终战胜恐惧的人。

  8.同心战“疫”,同“屏”共振

这个标题,适用于写抗疫中互联网的作用。面对疫情,互联网及时发布辟谣消息,稳固舆情;淘宝、京东等平台整顿违规涨价的商家,稳定物价;线上教育开展网上教学,为不能出门的孩子提供学习的途径……总之,如果写作文立意涉及这方面,就可以用“同心战‘疫’,同‘屏’共振”充当标题。

 9.抗疫阵前,每个人都应“躬身入局”

“躬身入局”出自于曾国藩的名言:“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意思是面对大事,置身其外议论指点,并无作用,必须参与其中,敢于担当,才可能做好事情。面对席卷各地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应该“躬身入局”,做好分内的事情。如果写作文要表达这个意思,就可以用“抗疫阵前,每个人都应躬身入局”做标题。

 10.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上下同欲者胜”,出自《孙子兵法》,后一句“风雨同舟者兴”是后人所加。正所谓“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只要上下同欲,就没有过不了的坎,就一定可以战胜灾难,让这片经历过磨砺的土地春暖花开,欣欣向荣。

  11.舌尖上的沦陷

这个标题化用自著名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适用于“尊重自然”、“拒绝野味”等主题。据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这个消息并不意外,因为早在2003年非典时,专家已经知道中间媒介就是野生动物果子狸。两次血的教训,告诫我们,一定要尊重自然,拒绝野味,莫让城池的沦陷,始于舌尖上的沦陷!

  12.多难兴邦,共克时艰

当年汶川地震,温总理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这四个字。而无论是地震突发,还是疫情来袭,每一次灾难,都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次洗礼,是对民族力量的一次凝聚。面对灾难,上自领导人,下至民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幼,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炎黄子孙的心都连在一起,真正做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使中华民族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写作文要表达这个主题,可以用“多难兴邦,共克时艰”做标题。

  13.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这个标题,适用于“坚定抗疫信心”、“战疫终将胜利”等主题,表达了必胜的信念和乐观的期许。用于作文时,可以略作改编,变成“战疫必将胜利,春天不会缺席”、“樱花将灿,雾尽风暖”等形式。

类似的题目还可以用:守得云开见月明。语出《水浒传》,这个标题适用于“坚持抗疫行动”、“坚定抗疫信心”等主题。坚持到底,就能等到拨云见日,云散月明的一天。江城风雨过后,彩虹必然会在黄鹤楼的上空出现。

  14.三“山”齐聚克难关

这里的三“山”,指火神山,雷神山和钟南山。抗议期间,有网友拟定了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下联是:国内捐,海外捐,李兰娟,众捐纷来达通途。横批是:中国必胜。写作文表达全国众志成城、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国士为国为民,就可以用“三‘山’齐聚克难关”做标题。

  15.山河今有恙,国民当自强

鼠年开春,疫情席卷各地,山河有“恙”。面对此情此景,每个人积极行动,奋发自强,是最好的应对方式。写作文要表达这一点,可以用“山河今有恙,国民当自强”做标题。

  16.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白衣,是医护人员的代名词。这个标题,语出林清玄的“身着白衣,心有锦缎”,讴歌了抗疫中的医疗工作者们。他们心有锦缎,是最美的逆行者。写作文要表达这个主题,可以用它做标题。

类似的题目还有:心有锦缎,白衣逆行;白衣请愿,星火驰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医疗工作者逆向而行,奔赴湖北一线。写作文时,可以用“白衣请愿,星火驰援”做标题,赞美最美逆行者,讴歌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17.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这个标题,出自《诗经》,意思是一起上阵,共同作战。日本援华医疗物资中,就用了这句话做标签。写抗疫类作文,可以用这个标题表达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的援助,或者各行各业对抗疫防疫人员的支持。面对疫情,同仇敌忾,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18.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这个标题适用于“人与自然的平衡”、“拒绝野味”等主题。2003年的非典疫情,当下的肺炎疫情,两次血的教训,一再告诫我们,枪响之后,没有赢家,不能拒绝野味,始于舌尖的沦陷,会导致城池沦陷!

  19.身负青囊,剑指远方

据说,华佗被杀前,为报一狱吏酒肉侍奉之恩,曾将所用医书装满一青囊送与他。华佗死后,狱吏亦行医,使华佗的部分医术流传下来,据此,后人称医书医药为青囊。因此,“身负青囊,剑指远方”,可以用来讴歌医疗工作者们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既有高超医术,也有济世情怀。

类似的题目还有:岐黄传薪火,悬壶济苍生。这是一副讴歌和赞美医生的对联。本次抗疫,医疗工作者是最美逆行者。写作文要讴歌和赞美他们,可以用这副对联做标题。

  20.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

这个标题,表意明确,对仗工整,简约而不简单。写抗疫类作文,用以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十分妥帖。

  21.一袭白衣鏖战,满城樱雨颂歌

武汉的樱花全国有名,可以作为标题的意象。这是一个文雅别致的标题,对仗工整,内涵丰富,非常适用于赞扬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

类似的题目还有:樱花落处,满地成诗。武大樱花,是湖北的一张名片。樱花落处,就是疫情肆虐的武汉。面对武汉危情,全国众志成城,一起救援,谱写了一首气势磅礴的壮美诗。写作文要表达这层意思,可以用“樱花落处,满地成诗”为标题。

  22.一千句“加油”,不如一次行动

这个标题虽然直白,但表意鲜明,极有力度。写抗疫类作文,表达主题是抗疫人人有责,守土不分男女老幼,都要化“嘴”动为行动,就可用它做标题。

  23.凡人之躯,比肩神明

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的勇敢。面对疫情,逆行者们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挑起了千钧重担。我们写抗疫类作文,可以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为标题,赞美他们的奉献和担当。

  24.山河不重光,誓不还家乡

语出林语堂《京华烟云》。疫情肆虐之下,荆楚大地不少城池“沦陷”。为此,各地医疗队奔赴前线,积极抗疫。抗疫之战,就是驱赶“病毒”大军,收复沦陷“国土”,让山河重光。武汉不收泪,我们不后退;湖北不晴空,我们继续冲。写作文要表达这层意思,可以用“山河不重光,誓不还家乡”做标题。

类似的题目:武汉不收泪,我们不后退。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此话不无道理。武昌首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自此,武汉就成为了英雄城。本次疫情,武汉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这种“壮士断臂”,必然也会意味着牺牲。对此,我们不能旁观,全国上下都在援助,武汉不收泪,我们不后退,湖北不晴空,我们继续冲。

  25.一道同云雨,江城是吾乡

江城,就是武汉。本次疫情,武汉是受影响最大、患者人数最多的城市。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此心所系,便是吾乡。如果写作文要表达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就可以用“一道同云雨,江城是吾乡”。当然,这个标题也可以改成“一道同云雨,湖北是吾乡”。

  26.生当似鹏起,终当如鲸落

大鹏展翅,鹏程万里,这是国士的担当;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这是侠者的奉献。写作文,表达对国士的倾慕,对侠者的崇拜,可以用“生当似鹏起,终当如鲸落”做标题。

  27.疫情已肆虐,勿让谣言再猖獗

这个标题,适用于“抵制谣言,从我做起”的主题。写抗疫类作文,有可能会涉及这个主题,因此,请把这个标题记下来。

 28.千里面朝夕相见,一寸心死生可同。

这句话出自《水浒传》,意思是:虽然相隔很远,也能聚在一起;心虽寸许,却能肝胆相照,生死与共。可以用这句话,表达医疗工作者和感染者患难与共,生死相伴之意。此外,还可以用这句话,讴歌抗疫人员的侠肝义胆。

  29.汝心灼灼护国安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你们写下一份份请战书,用凡人的躯体,比肩神明,担当起了抗疫的重任。这种魄力和担当,可歌可泣。写作文如果要赞美这些最美逆行者,可以用“汝心灼灼护国安”做标题。

  30.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

借用《南方周末》2020年新年贺词的标题。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

2020年抗击疫情的作文一

2020年春节虽然很冷,但最美的逆行者,温暖了我们的心。

火神山和雷神山,被一群基建狂魔火速砌成。四面八方的白衣天使,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壁垒。他们在一线,他们敢于在一线。又是什么样的信仰让他们无畏逆行?因为有一种力量,就叫爱。有一种信仰,就叫希望。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退缩,从来不是我们国人的性格。我们拥有力量,我们必定胜利!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刻不容缓,各地医护人员、军队医疗队纷纷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迅速集结,驰援湖北。各大媒体记者也冲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多方面、多角度为民众报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进展情况。

面对疫情,医务人员、疾控工作者、媒体工作者都是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或救死扶伤,或记录现场的勇士,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是真相的探寻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他们就是疫情面前的最美中国人!

这个寒假,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过得与往年不一样。严峻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我们都是参与者。以前盼望着放假,现在却无比想开学,因为开学意味着疫情解除。

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们那样与武汉人民一起并肩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我们可以用手中的笔、热腾的心,为白衣战士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2020年抗击疫情的作文二

2019,转瞬即逝,迎来的是一个充满着希望的2020,可谁知12月底,武汉生病了,很严重,此时,武汉正在与病毒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武汉这座城市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不过很多次坐在电视机前,新闻联播向全国人民汇报着病情,听到那新型冠状肺炎,我都不禁皱起眉头,心中祈祷着。可这时总有一群人义无反顾的冲出来,在生死关头,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他们穿起防护服,面对病毒,他们不言恐惧,还有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都纷纷前往武汉,新年的钟声还未飘远,使命的召唤已经来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一群英雄啊,白衣天使,加油,武汉,加油!

很多次在新闻资讯上看到,白衣天使们脱下防护服,放下口罩。那面目斑斓,都是被口罩勒出的伤痕。她们总是面带微笑,那令人心疼的面孔,那已不是用伟大可以形容出来的了。还有许多民警都坚守岗位,在自家小区里巡逻,几次路过门前,看见自家孩子给自己喊加油,都不得不放下思念,因为他们知道,国家需要我们。这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精神,有几个人能办到呢。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井队就是一道防护线!武汉在奋斗,他们也没有停止脚步。

国家还在紧张的防护当中,在我的身边,村子被封了,村队长坚守着岗位,所有村民无法出门。国家在战斗,我们没有时间去恐慌悲叹,而应和着国家一起,积极参与到抗击肺炎疫情中去!我们或许没有那些明星有钱,一下就能捐出去几百万;我们或许没有那些人力资源,没办法一下为国家送去几箱口罩;或许我们还都是些中小学生,没办法支援前线。但是我们要记住,尽量不出门,勤洗手,注意卫生,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添乱,尽自己所能做国家坚实的后盾,这就是我们能做的了。

2003年的非典,我还没有出生,2008年的地震,我还很小,2020年的肺炎,我一定会和国家一起挺过去的。虽说现在的病例还在不停增加,不过我坚信,武汉会挺过去的,所有人都能从病魔手中逃出来,所有的白衣天使都会平安。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路上,我们都在努力,感谢那些可爱的人,感谢那些坚守在岗位的人,感谢背后默默的人,不要畏惧寒冬,因为暖春总会来临。隔离病毒,绝不是隔离爱。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2020年抗击疫情的作文三

当新年里的第一抹阳光射出地平线,当熟悉的爆竹声在窗外响起,2020年,我没能等到从外乡赶来团圆的亲人,却等到了身为医生的家人春节取消休假的通知;我没能看到举国欢庆春节的熙熙攘攘,我只看到街上带着口罩的行人惊慌的目光;我没能闻到酒店里年夜饭的香味,只闻到了和空气里消毒水一样越来越浓重的焦虑;我没能听到商圈里热闹的音乐,只听到疫情逐渐蔓延到整个国家的消息;我的手里仿佛还像是攥了一块冰,连着心脏也被压迫的喘不上气,就像今年的春天一样的荒芜。

当春天的温度不足以温暖这惨淡的事实,当春节的意义被病毒冲撞得七零八碎,请不要忘记,你在,我在,我们都在,即便是西伯利亚的严寒封冻了这个世界,即便是冠状病毒的魔爪禁锢了整个中华,我们也要用我们的血,我们的梦,我们的歌点燃希望,温暖这本该生意盎然的春日!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即便疫情肆虐,我们也不能绝望啊,因为希望才永远是这春的颜色啊!春日的绿色是希望,但是医师服的白色更是一种希望,就像是一道屏障震慑住病魔,迎来了健康。

我是一名医学生,我的家人已经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昼夜不停地奋战。2003年的那场瘟疫,是他们在守护着我们的生命,现在我们也成为了医学院校的学生,也应在这并不热闹的春日给予希望,如果病毒非要让生命失去颜色,那么别忘了我们入学时最先记住的八个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2020年的春日,虽然你以一个惨淡的模样向我们走来,但是请相信,我们会用心中的希望,头脑里的知识,为你刻下最璀璨的印章。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