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夏至节气后气候气温的变化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在北京地区,白昼的时长长达15个小时左右。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最多,比南半球多了将近一倍。它是整个夏季中白天时间最长而黑夜时间最短的一天,一般是6月21-22日。

夏至后,每天白天的时间逐渐缩短。天文学家称,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直射点开始向南移动。夏至之后北半球白昼时数逐渐减少,同时夏至到来之后,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

古有“夏至大烂,梅雨当饭”一说,夏至时节正是江南梅子黄熟期,也正是江淮一带阴雨连绵的“梅雨”季节。也是指夏至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也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夏至过后,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