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陕西谷雨节气习俗3:祭祀仓颉

谷雨祭祀仓颉起于何时无人考证,祭祀历经数千年,而约定成俗。在陕西白水史官乡每年谷雨都要举办仓颉庙会,并于谷雨这天公祭或民祭仓颉。国民党元老,中国近代着名书法家于佑任先生,民国九年谷雨节,在参加仓颉祭祀活动时,曾挥毫题下了“文化之祖”的牌匾;国民党将军朱庆澜民国22年在参加谷雨祭祀并视察黄龙山垦荒后,捐资修缮了仓颉墓并亲书“画卦再开文字祖,结绳新创鸟虫书”的名联。

民间传说,仓颉是黄帝的史官,随黄帝南巡时来到洛南保安阳虚山下。仓颉“登阳虚之山,临玄扈洛汭之水”,承神仙托梦,得灵龟负书,“遂穷天地之变,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文、鸟迹、山川,指掌而创文字。”仓颉造出二十八字后,命工匠把它刻在与阳虚山隔河相望的玄扈山峭壁上。此后凡过往洛境的达官贵人、文人显士,无不瞻仰圣迹,拓印字形。每逢此时,当地群众不论农事闲忙均要赋物服役。当地群众不堪劳役,乘雷雨天纵火焚烧了刻字石壁。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