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年的国家线会上涨吗?

我们知道,对于报考非34所自划线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考生而言,考研国家线与自身考研紧密相连,只有初试成绩通过了国家线,才有读研的基本资格。国家线的高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考生的考研结果,特别是那些初试成绩不高不低的考生,往往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

国家线是按照13个大的学科门类,分别予以划线的,划线的主要因素,取决于:

1、该学科的报考总人数;

2、该学科的考研初试的主要科目,特别是很容易“拉分”的科目的相对难度;

3、该学科全国研究生招生的计划总数量。

从这些因素看,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由于今年保研人数大增,从238万增加到290万,可以预计,相比于去年,各个学科门类的报考人数,都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由于考研具有“扎堆”现象,热门专业是很多考生喜欢报考的,所以,今年经济类、管理类、教育类,以及由“新工科”引领的工科类等学科门类,报考人数增幅较大,这是可以定性分析确定的。

2、今年的考研初试,根据专家评估的主流意见来看,相比于2018年,政治、英语,基本保持稳定,而数学,包括数一数二数三,难度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3、从全国招生的角度看,今年研究生总共招生人数会有比2018年有小幅度上涨,大致会增加2~3万人,但由于全国院校的保研率整体持续上升,新增加的招生名额基本被保研占据,对于考研而言,其实算不上有扩招。

2019考研国家线总分单科预测都要上涨 2019考研国家线何时公布

综合上面来看,今年国家线大的趋势就一个字:涨。

当然,由于国家线牵涉面很宽,保持基本稳定是主旋律,所以,即便有上涨,幅度一般也不大,大致在5~10分,而且也不会是任何学科门类都必然上涨。

另外,前几天,34所自划线院校的2019年考研复试线已经公布完毕,作为国家线的“风向标”,今年34所的情况,对于国家线的预测和分析,是有参考意义的。

2019考研国家线总分单科预测都要上涨 2019考研国家线何时公布

综合今年的考研实际情况及34所复试线的情况,相对于去年,今年考研国家线的情况,合理评估如下:

从总分的角度说,今年经济类、管理类、工学类、医学类、教育学类等学科的国家线可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有较大可能是上浮10分,至少会有5分的上浮;而农学、体育学、艺术学、文学等学科很大可能有上浮,最大可能是5分;其他学科,比如哲学、理学、历史学等相对较冷的学科,保持不变的可能性较大。

从单科线来说,小于100分的科目预计和去年相当,特别是大家关注的英语单科线,基本上不会有上浮,或者上浮很小,最多1~2分;而大于100分的科目,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上浮,尤其是涉及数学的学科,比如理学、工学、经济类等,预计有2~5分的上浮。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