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近日,浙江金华的杨女士遭遇了一件离奇的事情,苹果手机很受欢迎,很多人都爱用,但她的苹果手机居然会自动运行,这是怎么回事?杨女士称自己的手机在充电时,竟然自动点开了携程APP,还订了一间总统套房。深更半夜,看着眼前发生的这一切,杨女士惊呆了。专家称手机可能被远程操控,那么究竟是什么在操控杨女士的这部苹果手机?

手机充电时自动运行怎么回事?

手机充电时自动订了总统套房,还看了聊天记录!警方介入

杨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讲述自己遭遇的恐怖一幕

突然抽风的手机

杨女士告诉记者,10月5日晚上,她发现正在充电的苹果手机开始“抽疯”,手机竟然自己运行起来,好像有人在远程控制,“手机在充电的时候,屏幕一直在亮着,在应用软件之间跳来跳去,后来我又过去看,看它跳到携程的app里面去了。”

杨女士说,她之前也遇到过使用正在充电的手机屏幕有些不听使唤的情况,想到可能是手机硬件不匹配,就没有太在意。但这一次,手机完全在她没有操作的情况下,自己在应用软件之间跳来跳去,甚至跳到应用软件里,要支付一万多元的巨额订单,这让她大吃一惊。

盯着屏幕看的杨女士发现,手机真的自动给她下了一个订单。杨女士向媒体展示了携程上的订单,还有微信支付的截图。从订单上来看,手机预定的是10月5日到10月6日,上海某酒店的总统套房,一晚要10880元。杨女士随后将电源线拔掉,此时手机屏幕显示停止在支付页面上。

再次插线验证

好奇的杨女士再次充电后,开启了手机的录屏功能,还特地找了别人的手机,对着正在充电的手机拍摄。结果录了没多久,她发现手机的4G模式被切换到2G模式。随后手机自行进入设置。杨女士将这个过程用手机录下,而自己手机的录屏功能却在自己没操作的情况下被关闭了。

随后杨女士拔掉了手机充电线,又反复测试,但手机只要一插上充电线就会出现“被操控”的情况,出现过自动点进了微信读书,自动订了火车票的情况。杨女士表示,那晚用的充电头、充电线都不是原装的,苹果手机是正规渠道购买的,而且没有“越狱”过。

手机充电时自动订了总统套房,还看了聊天记录!警方介入

杨女士的充电器和充电线

警方介入,或将检测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也不确定这就是黑客行为,或者手机一定被操控。她将这件事发到朋友圈里后,收到了各种反馈,有的说可能是充电插头被植入了“木马”,有的说是硬件不匹配出现电压不稳导致,还有的说可能是手机屏幕坏了等等。杨女士还将此事反映给了苹果客服,这究竟是黑客行为还是硬件故障,也没有得到客服的明确答复,但被告知可重新装一遍系统试试。

据杨女士透露,她的遭遇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当地公安机关的关注。杨女士告诉记者,警方给她打了5、6个电话,告诉她可以选择就近报案,公安机关将通过技术手段对充电线和充电插头进行检测。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尚未收到类似投诉,即使是在过去的产品抽查和日常突查中也未发现过“可以主动控制手机”的充电器。他们将会关注这个案例,也会组织专家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争取弄清真伪或工作原理。一旦确认有企业生产类似的产品,他们会第一时间发布警示,并根据相关规定查处。

专家说法不一:可能被远程控制

杨女士的遭遇在网络上引起业内人士的热议。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根据已经披露的情况,可能是杨女士的手机受到了远程控制。因为根据杨女士的描述,手机“乱跳”的过程很个性化,“比如订总统套房或者其他操作,这不可能一个程序批量的全部是这个操作。所以这是有人在做这些工作。”

付亮还向记者表示,目前无法确定是山寨充电线入侵苹果手机,即使入侵,也是软件、系统出了问题,而非充电线或充电器,硬件远程控制很难大规模复制。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也认为,对于苹果系统,数据线无法完成系统破解。要在iOS里安装恶意软件,还得有软件开发者签名,只有用户确认信任签名才可能安装上。

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吴铤教授认为,“利用假充电器、充电宝安装恶意软件的事情是有的,也会盗用手机中的个人信息。”因此建议公众应加强手机信息安全的保护,从合法正规的商店下载APP以及使用正规硬件,还应注意连接Wi-Fi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