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11日,记者在清流鑫闽辉花卉销售有限公司的鲜花基地看到,工人们将一株株非洲菊从植株上切下,然后拔叶、疏蕾、打包。这批重约500公斤的鲜切花随后在110公里外的三明沙县机场,通过货运通程模式飞抵重庆。从花圃到花店,全程只要6小时,顾客收到时,花依旧娇艳欲滴。

一座机场,张开了立体交通的网,让世界变得触手可及,也让三明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突破 | 山城“展翅” 立体交通带来“快生活”

三明沙县机场 三明机场供图

鲜切花“打飞的”只要6小时

“以往我们主要通过零担车、客运汽车运输鲜切花,损耗大,最远也只能到长三角。”鑫闽辉公司负责人刘永宁说,过去花卉到上海,走陆运要24至36小时。

这种状况在2016年3月之后一去不复返——2016年3月7日,一架A320航班从三明起飞直抵上海,三明交通史掀开了新的篇章,正式进入空港时代,三明人民翘首期盼的“蓝天梦”从此变成了现实。

鲜花易损、物流求快的货物特点,让航空运输成为季节性鲜花运输高峰的优选。如今,采用航空运输仅需6小时,而且每公斤运输成本约为1.8元,相比陆上运输差距并不大。“现在无论到哪,我能保证产品24小时之内从花卉基地到客户手中。”刘永宁说。

鲜切花“打飞的”,不仅保证品质,还打开了外省市场。刘永宁告诉记者,华北地区非洲菊需求量大,但过去受限于交通,客运不通,物流太慢,整个市场一片空白。“现在我们通过三明沙县机场的北京航线,可以将鲜切花送到京津冀,同时利用重庆这条航线,也打开了西南地区的市场。”市场好了,鲜花量价同升,给公司带来了2000多万元的销售额。“种得好还不行,还得卖得好!机场的通航实实在在给我们清流的鲜切花产业带来了方便。”

“目前,我们除新疆和西藏外,其余省区市已实现24小时内到达。同时,通过‘通单中转’的形式,可以将损耗率降低至5%左右。”三明沙县机场市场部负责人刘俊介绍道。

据悉,机场周边县市已有多家企业的花卉、菌类、生鲜、观赏鱼、酱料、冷冻食品等产品借助航空货运拓宽产品销路,同时免去了商家中转、提货、换单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三明沙县机场已顺利保障航班1.46万运输架次,旅客吞吐量134.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7.34吨。

突破 | 山城“展翅” 立体交通带来“快生活”

2016年3月7日,随着一架A320航班从三明沙县机场起飞,三明正式进入空港时代。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坐于闽中,直通北上广

地处福建山区腹地的三明,早就想有自己的空中通道。1984年,三明沙县机场的选址工作已提上日程。党的十八大以后,三明人终圆“蓝天梦”。

千里之遥一线牵。6年多来,三明沙县机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在航线设计上紧跟地方经济建设步伐,不仅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也辐射带动了三明及周边的招商引资和文旅产业发展。

“以前我请西北客商到三明走走看看,他们常嫌远,说转乘不便。现在,三明至西安的航线开通了,用时大大缩短,它将让两地在经济、文化、旅游等诸多方面产生共鸣与联动,将有力促进三明的发展。”今年7月17日,在“西安—三明”航线首航仪式上,西安市三明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昌强感慨道。

“三明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红色旅游资源,但长期以来文旅发展一直受制于交通不便的瓶颈。机场通航后,客人来去自如,不用再到福州厦门转乘飞机,公司客流量、业务量都明显增加。”三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吴大陆说,通航以来,三明国旅每年从外地带进三明的游客新增2万余人次,公司年收入增加100万元左右。他还算了一笔账:如果这些游客人均消费1500元,意味着本地相关行业年经济收入将增长3000余万元。

突破 | 山城“展翅” 立体交通带来“快生活”

建设中的三明沙县机场(叶嘉勇 摄)

去年11月4日,上海26名散拼团游客抵达沙县,长三角居民常态化入明旅游新通道自此开启。今年3月3日,国务院发函批复同意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协调上海加强与三明对口合作。随着航线的加密,两地被浓缩进“1.5小时生活圈”,经贸、文旅往来越来越紧密。

据了解,三明沙县机场目前已有吉祥航空、厦门航空、福州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执飞,陆续开通往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的航班,逐步构建起“坐于闽中,直通北上广”的航线模式。

这双“翅膀”,与铁路、国省道干线相互补充,加上“一纵(长深)、三横(福银、泉南及莆炎)、三联(厦沙、建泰、漳永)”的高速公路网络,共同赋予三明一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有力地促进我省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联系,为促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