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马丹凤 通讯员 赖虹敏 许琰)一个摆放着米饭、鱼肉、胡萝卜、苹果等食物模型的陈列架,一张清楚列着三明市门诊特殊病种免费药品目录的表单……

“糖尿病怎么吃才健康,用什么药是免费的,这些模型很直观,患者一看就能明白。”16日,站在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崭新的卫生所里,村医彭健康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所里的变化。

年过七旬的彭健康在夏茂镇当了40多年的“赤脚医生”,近年来却成了村里的“健康管理员”——除了日常事务,还要负责俞邦村和隔壁松龄村200多名慢性病村民的健康管理。每个月他都要带着血压计、血糖仪、免费药品等,到村民家里进行随访。

“慢性病主要是高血压和糖尿病,平时按时吃药,多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病情基本就能稳定。”虽然忙碌,但他乐在其中,“以前治疗这些病都要村民自己掏钱、到县里拿药也不方便,现在医保报销后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减轻了许多,又有送上门的定期检查,大家也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这让我感受颇深,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在老彭看来,医改不仅带来了实惠,也正在悄悄改变着村民的观念和自己的工作。

特别是“双向转诊机制”施行后,村民一般的小病痛、慢性病管理由他解决;没有治疗条件或效果不理想的患者在他的联系下,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症状稳定后,患者又转回他这里做后续的健康管理。

如今,彭健康不再需要凭购药证自费买药,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配发的药品就可以满足治疗需求。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夏茂镇共有27个村建立了村级卫生所,其中22个卫生所都开通了医保。夏茂镇中心卫生院还建立了胸痛单元,可以做影像拍片和心电图检查,还可以请县级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