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通讯员 杨帆 胡苏婷)舵稳当奋楫,风劲宜远航。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省司法厅正向引导舆论、凝聚共识,在提升主题策划影响力、媒体融合传播力、典型宣传感召力、榜样英模引领力上持续发力,为助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提供更有力的舆论宣传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220105608

严格编审细耕策划

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一项成绩,都凝结着舆论宣传专班工作人员心血和付出。

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福建省司法厅舆论宣传专班将新闻采编、摄影摄像、新媒体制作、内容审核等工作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从“立足精品、精耕主题,强化策划、创新突破”四个方面,坚持正确宣传导向,及时跟进贴近教育整顿动向,把握主旋律,传播好福建司法行政好故事、好声音。特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采编专稿《这双帮扶的手照亮了“暗夜”中的他们》《把“问题清单”变成“惠民答卷”》《“三位一体”让帮教更“多维”!省司法厅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安置帮教工作机制创新案例》等系列报道。其中,《戒毒人员心跳骤停之际…….》被国家禁毒委刊用,《福建:牢筑防止干预社区矫正执行活动的“防火墙”》被司法部刊用,《福建省司法厅举办“老司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等被学习强国、新华网客户端刊载。截至12月15日,福建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省级以上媒体刊登信息96篇,其中,央级34条,省级72条。含政务自媒体在内,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共报道238条,推出长图、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21件,制作播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秋轩等展现福建司法行政系统干警风采文化作品30件。

用心将法律送到百姓家门口。作为福建省司法厅“为民办实事”重要实践项目,也是福建省“八五”普法规划重点项目,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后,专班及时跟进,追踪报道,立体式开展宣传。目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成立系列报道已经在中国普法、中央政法委网站、司法部、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法治日报、民主与法制、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福建法治报、海峡网、福建新闻联播、东南网、文明福建等重要宣传平台刊登。

专班精心推送的“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火炬接力活动H5,在“福建新闻联播”公众号发布,目前接龙人数已超60000人次,“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成立仪式直播在福建微赞中被观看71.02万人次,直播同步在头条、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等平台播出,全网观看量超157.2万。

微信图片_20211220105003

注重统筹 强化创新

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有广

拓展共鸣点、增强认同度、提升感召力。

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舆论宣传专班在“福建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弘扬英模精神”“学思践悟”“三个规定”等专栏。舆论宣传专班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节点进行主题策划,及时反馈和展现教育整顿进展及新成效,确保舆论宣传引导有主题、有主线、有任务,各阶段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及时跟进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以“当下治”推进“长久立”!福建省第二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正在进行时》《深入研讨“十个如何”问题 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淬火锻钢铸剑-福建省司法厅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侧记》等6篇重要稿件被人民网、学习强国、福建法治报头版、新福建、海峡网等重要平台刊登。《以法治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超越》专访稿被司法部公众号、人民网、司法部网站、福建日报刊载,在新媒体矩阵转载点击量超过“10万+”。《省司法厅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被司法部、福建日报等重要平台刊登。一篇篇重要稿件的背后,正是福建省司法厅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尽心履职的铿锵足音

“一条主线、多点开花”,创新宣传形式,运用人物宣传展板、原创音乐MV、手绘漫画、沙画情景剧、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拍摄“蒲小法”真人普法小剧场共十二期,原创歌曲MV《阳光下的蒲公英》被司法部视频号选用,专班约稿手绘原创漫画《郑武进局长,我们等您醒来》,推出文艺作品《追光》系列,其中《说唱版“三个规定”》等被司法部公众号刊用,专班还精心策划教育整顿活动系列视频。形成现实纪录与艺术创作交织、线上与线下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的宣传格局,切实提高舆论宣传质效。

常追星辰 可撷辉光

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有

激荡政法英模精神力量,以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感召、教育、激励干部,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专班采编《连续工作174个小时后,他倒在了抗疫一线》《战疫情 保安全 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等19篇系列报道,除被人民日报内参刊登,还先后被法治日报、司法部、学习强国、福建日报、新福建、福建法治报、海峡网等重要平台报道,并被各大新闻媒体平台转载,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了解到郑武进局长的相关事迹,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委托,省委书记尹力赴莆田看望因病倒在岗位上的郑武进同志家属,送上关怀慰问。司法部唐一军部长,刘志强副部长,省委副书记、政法委罗东川书记,黄海昆副省长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郑武进同志救治和慰问工作。专班在深入采编郑武进同志先进事迹后,于“福建十大法治人物”投票期间,及时在福建司法公众号上以“7+1”(7篇事迹连载+1篇评论员文章)的形式策划开辟郑武进同志先进事迹专栏,撰写《福建仙游群众盼望郑武进局长早日康复》一文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人民号、司法部公众号、中国法学会直属刊物《民主与法制时报》上刊载。郑武进同志获评福建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在四年一度举办的,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的平安中国先进个人(集体)表彰活动中,郑武进同志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称号;郑武进同志被光荣推荐参加全国“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评选和司法部“一级英模”评定。

专班统筹拍摄福建省建阳监狱九监区3部专题宣传片,视频号点击量近47万次,在舆论宣传专班的积极推荐下,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专题报道了建阳监狱九监区民警们“守着火山口、坐着炸药库”的感人事迹,人民日报、中国普法、司法部、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瞭望智库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不少重要媒体平台的阅读量瞬间破10W+,广大网友留言充溢了对监狱人民警察的敬佩和赞誉。建阳监狱九监区荣获福建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集体)”,建阳监狱九监区监区长童亮被推荐参加全国“平安之星”评选。

用一篇篇文稿赞美一个个先进典型,用一帧帧镜头记录一幕幕感动。将烁烁之光汇聚成一道璀璨的星河,是为了让更多福建司法行政人追着这束光、融入这道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畏山高路远的福建司法行政宣传工作者,山川终会回馈以最瑰丽的美景,紧扣时代脉搏,坚守舆论高地,勇于实践探索,让舆论宣传成果真正转化为福建司法行政事业高速稳定发展的助推器,时光虽如驹,未来必可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