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泰宁县大田乡: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激发振兴活力

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游客如织

东南网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6月23日,东南网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去聆听红色故事,感受乡村振兴的力量。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大田乡是泰宁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第四次反“围剿”期间,这里成了泰宁最后一块完整的红色区域。在这里,泰宁县委、县革命委员会组织开展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扩红助军,这里成了泰宁全县革命工作的指挥中心;在这里,“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和“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配合主力红军四处出击,保卫红色泰宁。

泰宁县大田乡: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激发振兴活力

在少年红军展馆内学生们穿着红军装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在少年红军展馆内,一批学生穿着红军装,正在与讲解员一起回顾革命烽火岁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岁月如歌,“红色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

近年来,为唱响“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品牌,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大田乡党委、政府围绕“一心一轴五区四节点”的红色文化规划布局,以少年红军展览馆、大田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大田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红色基点为基础,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体验,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产业开发等工作上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先后获“泰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三明市“中央红军村”“三明市科普教育基地”“三明市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等称号。

泰宁县大田乡: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激发振兴活力

小朋友在途麓乐园里玩耍

夏日的途麓乐园里,游人如织,与众不同的游乐设施和丰富的文化体验,吸引周边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来自建宁的余女士带着四岁的儿子,正在蹦蹦床上玩耍。她说:“约了几个朋友一起驾车慕名而来,这里设施完善,孩子玩得很愉快。”

乐园内随处可见拍照景观,各种无动力游乐设施。龙鳞坝、彩虹步道、荷塘悦色等乡村旅游景点成了最新网红打卡点,2020年8月开始运营,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1.5万人次,带动当地就业2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途麓庄园二期、三期建设项目,内容包括花海30亩、主题民宿、樱花滑道、卡丁车赛道以及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并完善基础建设,加大与旅游企业合作,推动研学、康养和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融合发展。”途麓乐园负责人余盛波介绍。

泰宁县大田乡: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激发振兴活力

老党员樊火根介绍家乡的大变化

住在村里的老党员樊火根说,“我觉得这些年大田变化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我们的环境变美了,人气变旺了,生活更滋润了。就像,我们这个红军桥,原来就是一座普通的进村便桥,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改造提升,不仅建了这个廊亭还安装了智慧音箱,夏天男女老少都愿意到这纳凉,听听音乐、拉拉家常,惬意着呢。”

泰宁县大田乡: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激发振兴活力

非遗传承人黄茂生带领村民一起做花灯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开了文化,将失去灵魂。大田乡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发展业态。记者看到非遗传承人黄茂生在非遗传习所,带领村民一起做花灯。他说:“自从乡里的红色旅游发展起来后,有很多来这里参观的人,有些参观完之后也想体验怎么做灯,有些也会买灯回去作纪念,这样我每个月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这个集传统文化展示与非遗技艺传承于一体的阵地,既是大田乡民俗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部分,更是大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

泰宁县大田乡: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激发振兴活力

大田乡农旅发展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大田乡农旅发展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着力在“红色+”“绿色+”上书写新时代华章。大田乡党委书记吕孙平介绍说:“接下来,大田乡将进一步唱响山歌、奏响水调、画好山水画,走好生态富民路,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着力推进大田乡全面振兴,走出一条符合乡情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