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老区苏区发展?19日,由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主办的首届老区苏区乡村振兴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立足老区苏区实际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我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原主任曹敏华认为,老区苏区可充分挖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并将其充实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具体而言,可以通过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规划红色旅游线路等方式,让红色文化在振兴乡村方面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辉表示,如今不少乡村的产业和人才呈现出空壳化、空心化现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做“一锤子买卖”,必须要发展产业。因此,乡村要因地制宜找准当地特色资源,逐步对其改良优化,形成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资本化运作,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我省老区苏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应走绿色发展之路,在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种植、环境教育等方面精准发力。还要注重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让农村变美、农民致富、农业发展。”潘辉说。

乡村产业发展,其中一条重要路径就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秋华看来,目前乡村旅游发展普遍存在同质化严重、乡村性缺失、本土性不足等问题。

陈秋华建议,乡村旅游要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走文旅融合之路,让本土文化成为乡村旅游的灵魂;其次,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旅游+”跨界融合,并打通城乡之间在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流通,引导这些要素向乡村汇聚,推进乡村资源“变现”。

在乡村建设方面,台湾拥有丰富经验,可以为大陆乡村振兴提供借鉴。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台籍教师马彦彬立足于乡村振兴与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介绍了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在福州永泰县同安镇的项目经验,分享了台湾乡建经验的参考价值和作用。

“大陆乡村振兴战略为两岸休闲农业合作释放机遇,目前政府主要提供的支持和奖励政策集中在建筑设计、景观规划,以及文创、文旅等方面,不少台湾团队已在其中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马彦彬对推进两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充满期待,“乡村振兴战略涵盖多个层面,内需潜力巨大,它正在为广大台湾人才来大陆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拓展新的空间。”

本报记者 徐文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