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资料图:图为2017年4月10日,甘肃肃南境内祁连山被一场春雪覆盖。郎文瑞 摄

资料图:图为2017年4月10日,甘肃肃南境内祁连山被一场春雪覆盖。郎文瑞 摄

祁连山的生态环境有多重要?

——河西走廊“生命线”和“母亲山”

在中央的通报中,祁连山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被这样表述:“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地处甘肃、青海交界的祁连山是黑河、石羊河和疏勒河三大水系56条内陆河的主要水源涵养地和集水区,它在维护中国西部生态安全方面有着举足轻重和不可替代的地位,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河西走廊“生命线”和“母亲山”。

198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置于张掖市的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能是以管护为主,积极造林,封山育林,不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2015年9月,在媒体对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探访报道中,专家表示,祁连山蕴含着河西走廊80%的水量,仅全球变暖的因素,就可以导致祁连山大多数的小型冰川在2050年前消融殆尽。而人类活动将加速冻土退化,届时,河西走廊及下游地区的500多万人口将失去水源补给。

资料图:七月的祁连山下。 郎文瑞 摄

资料图:七月的祁连山下。郎文瑞 摄

甘肃已表态确保“整改到位”

——省委书记:汲取深刻教训,知错就改、知耻奋进

虽然,这份中办、国办发布的通报7月20日才对外公布,但是,据《甘肃日报》6月24日的报道,6月23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干部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

这次会议上,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态,要坚决拥护、认真贯彻中央决定和中办、国办《通报》精神,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以更坚决的立场、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抓好祁连山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

林铎称,要深入反思检讨,汲取深刻教训,知错就改、知耻奋进。

他表示,要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祁连山生态问题整改到位。以应有的政治意识和觉悟,拿出果断的态度和行动,实化具体工作,盯紧时序进度,体现较真碰硬,传导责任压力,严格把关验收,扎实有力推动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要推进整体治理,切实筑牢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完)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