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知道君了解到,偶尔,该类直播的确会被平台中断,但并不影响被投诉主播下一次直播。“翠花酒菜”就多次在微博上告知粉丝直播被投诉中断,然而第二天,其直播仍在继续。

打野直播是什么?万人围观捕杀动物 野生动物被捕后被逼互斗(4)

一次被封后,翠花酒菜发出微博

在直播平台之外,主播们还通过微博、微信、QQ等方式搭建自己的交流圈。天将明告诉知道君,他曾加入部分主播建立的微信群,主播会在其中晒自己与饲养的鹰的合照,其他打野者也晒出大量捕猎“成果”照片,还有人讨论拉电网捕猎等。

天将明提供的群聊截图上,一位网友晒出多张照片,有的照片上有二十多只兔子四肢僵直整齐并列,其中还夹杂一只小鸟,有专家指出,此鸟疑似小鸮一类。此外,这些爱好者还在群里晒出电容捕猎器的照片,讨论如何拉线捕猎。“我打兔线就下的高,25以上,线低了老跑货。”“双线没货跑,再说我啦(拉)线很短的。”

打野直播是什么?万人围观捕杀动物 野生动物被捕后被逼互斗(4)

有粉丝在主播建的微信群中晒打野“成果” |天将明供图

打野直播是什么?万人围观捕杀动物 野生动物被捕后被逼互斗(4)

粉丝们讨论拉线电捕猎物|天将明供图

焦点1:

打野主播是否涉嫌违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电子诱捕器等捕猎工具被明确禁止。

其次,猎捕三有动物达到一定数量,猎捕者要承担刑事责任。

对于非国家保护动物,个人也需要获得相关的狩猎证才能进行猎捕。

常纪文说,如果违反这些规定,那么打野者涉嫌违法。

知道君随后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第二十四条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捣毁巢穴、火攻、烟熏、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但因科学研究确需网捕、电子诱捕的除外。

第二十二条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依法取得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核发的狩猎证,并且服从猎捕量限额管理。

而就知道君与天将明观察到的情况,打野直播中至少出现了使用电子诱捕装置、猎套、猎夹、夜间照明行猎、捣毁巢穴等猎捕方式,且有主播并未持有相关狩猎证。

国家林业局则对知道君表示,如果在直播平台猎捕国家保护动物或三有动物,均涉嫌违法,林业局将汇同网信办等部门,打击类似直播活动,发现后即取缔。

焦点2:

捕捉野生动物是否能在网上直播?

该类捕捉野生动物的视频,是否能在网上直播?

知道君相继致电文化部热线12318与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2377询问,12318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查阅到相关规定,而12377工作人员回应称,如果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则涉嫌违法,如果是普通动物,可以以不良信息为由向平台举报。

那么平台是否允许打野视频直播?

斗鱼直播工作人员表示,在该直播户外打野,主播需先在当地林业局或公安局取得相关许可证明,然后向平台报备,随后才能直播,否则超管将进行提醒。

虎牙直播规定,禁止捕捉、虐待、杀戮、食用、或者售卖受国家法律保护的野生动植物;抓捕合法动物时,主播需对自身安全负责。工作人员告诉知道君,只要没有虐待行为,直播捕捉普通动物没有问题。

打野直播是什么?万人围观捕杀动物 野生动物被捕后被逼互斗(4)

虎牙客服回复知道君截图自网页

熊猫直播的规定与此相似,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捉到保护动物要马上放生,普通动物可以不放,不能出现宰杀现象。

常纪文则认为,此类打野直播应该中止。“不止是对国家保护动物或者三有动物,就算是一般的动物,从道德上来说都不对,这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行为。”他还表示,根据具体情况,此类直播还可能触犯教唆罪。“直播的过程就是一个教唆的过程,教人家怎么猎捕,如果确实用禁止的工具猎捕达到一定标准、触犯相关法律,属于犯罪。”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