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中新网3月9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副主任许安标,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就“民法总则草案与人大立法工作”等相关问题答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张荣顺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今年推进民法典编纂 加强反腐立法】

许安标介绍,今年将积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要加强反腐败立法,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还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的立法工作。从目前的安排看,一类立法项目有将近20件,预备及研究的立法项目还有20多件,两者加起来是40多件。

【民法总则草案亮点:新增胎儿利益保护规定等】

谈及民法总则草案亮点,张荣顺介绍,草案加强对民事权利保护。设专章规定民事权利种类、权利取得和行使,强调财产权平等保护、民事权利不得滥用等等。草案针对民事权利保护薄弱环节做针对性规定,比如新增对胎儿利益保护的规定等。

【民法总则草案对人格权是全面保护的】

张荣顺介绍,民法总则草案对人格权范围各方面权利全面保护。草案目前明确规定,自然人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同时列举自然人享有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由权等权利。

【民法典编纂工作最困难的是怎么取得共识】

张荣顺介绍,要力争在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在整个编纂过程中最大、最困难的就是各方面意见纷纭,而且各有道理,怎么去取得共识,这个难度很大。可能民法总则相对来说还是规定原则,好一点,将来各分编涉及到方方面面事情,各种意见会比现在更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王爱立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国家监察法草案拟于明年3月提请审议】

许安标介绍,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这是今年立法重点。全国人大机关和中央有关部门正密切合作研究相关修改问题。从工作安排上,拟于2018年3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很多立法涉及制度和利益调整 难度越来越大】

许安标介绍,立法工作面临挑战越来越大。一是任务越来越重。今年立法工作安排有40项之多。二是难度越来越大。很多立法都涉及深层次制度和利益调整。三是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立法要求已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四是立法节奏越来越快。

【“短平快”立法项目增多 如何保证立法质量?】

记者关心,“短、平、快”立法项目越来越多,如何保证立法质量?许安标回应,一是法律案通过前要进行评估,二是建立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三是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完善和创新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机制。四是建立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