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口服避孕药作为一种女性常用的避孕手段,虽然一些避孕药属于雌激素药物,具有一定的调经功能,但一定要在医生的嘱咐下服用,否则有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近日,浙江杭州的一名未结婚的年轻女子就因为听信避孕药能够调理月经,结果长期服用后把肺给吃坏了。

这位单身女子今年25岁,名为婷婷,身高1.65米,体重160斤。因为月经不调,在听朋友说口服避孕药有调理月经的功效后,就尝试了一下。

结果婷婷在服用了之后,发现效果还不错,身体也没有出现异样,并且暂未有要孩子的打算,便自己常常到药店购买服用。

不过,在服用了一段时间后,婷婷总觉得胸闷、气短,甚至在走了两三百米路就会气喘吁吁,就连之前能够轻松爬上去的台阶也上不去了。

于是,婷婷便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令婷婷大吃一惊。显示她两侧肺动脉分支多处栓塞,被诊断为“肺栓塞”。最终经过抗凝治疗,病情才有所好转,肺动脉里的血栓逐渐消失。

医生表示,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是诱发婷婷肺栓塞的重要原因,长期不合理服用会使人体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增加肺栓塞的风险,还可能造成心梗、脑梗、深静脉血栓等。

肺梗是什么病严重吗?

据了解,肺栓塞是由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肺循环和右心功能障碍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羊水栓塞、空气栓塞、肿瘤栓塞等。

肺动脉参与肺的循环,人体的静脉血通过右心室,首先要流经肺动脉,然后经过肺毛细血管与肺泡进行气体交换,这时二氧化碳进入肺泡内,氧气则被交换到了血液中,再经过肺静脉流回到左心室,最后通过主动脉泵向全身各个动脉分支,供应全身各个器官组织利用。所以,当肺动脉被各种栓子堵塞之后,就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人体的器官、组织就会缺氧,从而产生功能障碍,并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比如胸闷、胸痛、气喘、呼吸困难、咳嗽、咯血、甚至休克。因此,肺梗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起病隐匿,应当加以重视,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