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结核菌一般指结核分枝杆菌,是引起结核病的病原体。1882年由德国细菌学家郭霍(Robert Koch,1843-1910)发现并证明为人类结核病的病原菌,该菌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以引起肺结核最多见。

实际上,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历史上对人类的危害触目惊心。解放前,民间称结核病为痨病,并且有“十痨九死”的说法。

人类与结核病缠斗数千年。古埃及金字塔中的木乃伊胸部,我国马王堆出土的女尸肺部,人们均找到感染结核病的痕迹。

考古学家通过对古人遗骸的研究发现,早在德国的海德堡石器时代,人的第四、第五胸椎有典型的结核性病变。这表明距今7000年以前已有结核性疾病。

从发掘的古代埃及墓葬中的木乃伊脊椎上,同样发现了结核性病变,努比亚的木乃伊有五例脊椎结核,公元前2500年的第五王朝木乃伊则有骨关节结核。我国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2100年前的女尸,其左肺发现存在结核钙化灶。

除人以外, 结核病可侵害多种动物。此外,结核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发病非常隐匿,不太容易早期发现,由于没有明显的主观不适,很容易被忽视。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结核菌感染者不发病,在感染人群中通常只有5-10%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段发病。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结核菌感染者如果发病的话,约60-90%的感染者会在感染最初的1-2年内发病。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马王堆 结核菌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