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8月初,南方医科大学“11名博士生将被退学”的消息在网上刷屏。近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北京高校接连发出“逾期警告”,提醒研究生在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内完成学业,否则将有退学风险。

北交大:全面清理超期学籍

7月4日,北交大土建学院研究生科转发学校研究生院关于全面清理超期研究生学籍的通知。通知提到,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督促研究生抓紧完成学业、按时毕业,根据研究生管理相关规定的要求,全面清理超过最长修业年限研究生学籍的相关工作启动。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中的相关规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外不超过两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六年”。各学院应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并于2020年7月10日之前将学院学位委员会核查结果及明确的处理意见反馈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7月6日,北交大土建学院研究生科又发出通知,拟对2名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通知提到,根据《北京交通大学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管理规定》第六章第二十一条相关规定,“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含休学时间)未完成学业者”应予以退学,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五年。2015年4月入学且未能在2020年7月前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生,将予以拟退学处理;同时公示了名单,公示期是2020年7月6日至2020年7月10日。

北京高校对超期学生发逾期警告怎么回事?具体详情通知曝光

7月10日,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也发出《关于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博士生学籍处理的通知》,通知提到,59名博士生因超过全日制博士(含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根据个人已完成学业进展及成果情况,对相关学生的学籍管理将作出分类处理。

北航:研究生超最长年限应退学

2019年12月2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也发出通知,提示即将达最长修读年限研究生尽快答辩。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硕士研究生的最长修读年限为4年,博士研究生的最长修读年限为8年,超过规定学习年限但未申请延长学习年限,或超过最长修读年限,应予退学。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规定,超过最长修读年限的研究生,不能进行毕业证书电子注册,无法获取毕业证书和派遣证,按退学处理。

北京高校对超期学生发逾期警告怎么回事?具体详情通知曝光

北航研究生院还公布了学生名单,并提醒相关的2012级博士研究生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在2020年暑假前完成答辩,否则将因超过最长修读年限按退学处理清退学籍。

北理工:超基本学制未延期,学籍中断

今年6月24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发出《关于超基本学制研究生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

北京高校对超期学生发逾期警告怎么回事?具体详情通知曝光

通知要求,超基本学制的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含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根据具体情况分为A、B、C三类;超基本学制的定向委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等在自己能够解决住宿的前提下允许申请至2021年春季毕业,超基本学制期间不进行分类评价;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及研究生实际培养进度,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夏季达到超长学制但不能于夏季批次截止时间(6月28日)前答辩、毕业的研究生,则最长可以申请延期至2021年春季批次答辩、毕业。

北理工强调,学籍具有连续性,不得中断,超过基本学制的研究生只有通过延期申请并履行注册手续后才能维持学籍。超过基本学制且未申请或申请未获批准的研究生,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予以结业或肄业(退学)处理。申请至2021年春季毕业的超基本学制研究生也可于2020年秋季批次答辩、毕业。

中传:博士生最长修业年限缩短至6年

8月3日,中国传媒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除了调整研究生招生环节,传媒大学还决定,今后推进博士生和专硕生基本学制改革,自2021级起,将博士生基本学制由3年改为4年,最长有效修业年限由8年改为6年;专硕生基本学制统一为2年,最长有效修业年限统一为4年。

北京高校对超期学生发逾期警告怎么回事?具体详情通知曝光

在培养过程上,传媒大学强化过程评价,实行研究生学术进度学期汇报制度,博士生每学期汇报个人研读文献、学位论文进展、科研成果;明确要求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两个学期、学硕生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0个月。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