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昨天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全国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大幅撤销了576个学位点,包括部分博士学位授权点。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软件工程最多;从撤销学位的地域看,在京高校撤销的学位点最多,共计14所大学的71个学科,其中,清华大学撤销了海洋生物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点。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整中各校学位点的增列数量远远小于撤销数。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即将出炉和建设“双一流”计划启动之际,全国各高校大幅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自然备受关注。有关专家对此解读,各大学的学位授权点自去年打破“终生制”以来,授权点“有上有下”、“有增有撤”将成常态。不少高校撤销大量学位点,意味着高校的发展思路正改为内涵式发展道路。

被撤销的576个学位点里软件工程最多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公布的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软件工程最多,共有35个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工程(项目管理) 被撤销21个,紧随其后。工程(工业工程)、生态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工程(物流工程)、应用化学等学科也超过10个。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市撤销的最多,高达71个,共涉及14所大学。其中,清华大学撤销了海洋生物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点,此外,湖南省也大幅撤销了55个学位点,江西、浙江两省撤销的个数也均超过了40个。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高校来看,浙江大学此次力度最大,撤销数高达34个,其中包括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3个,硕士学位点26个。北京理工大学撤销了20个学位点,如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环境工程等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点,是北京高校里变动幅度最大的大学。

增列学位点大大少于撤销学位点数量

根据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共有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此次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就北京而言,北京共有11所大学增加了17个学位点,北师大增加的学位点最多,增设了社会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的硕士学位点,半数的学校增加量为一个。

学科点调整利于优化高校学科布局

业内相关专家对此解读,各大学的学位授权点打破“终生制”,这对规范高校办学、释放高校活力,让高校在合格基础上办出高质量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学位授权点“有上有下”、“有增有撤”将成常态。

专家认为,如果说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加法,那么,学位授权点的撤销就是做必要的减法,中国高校的转型发展,实质上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科点调整与撤销有利于优化高校学科布局,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对于解决高校改革发展中的教学资源分散、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等疴症大有裨益。不少高校撤销大量学位点,意味着高校的发展思路正改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