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7月9日上午9时,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江西高院”)第四审判庭公开审理。经过3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午12时许,合议庭宣布休庭,将择日进行公开宣判,原审被告人张玉环还押。

荔枝新闻从江西高院获悉,开庭前,合议庭两次召开庭前会议,就与本案审判相关问题向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张玉环及其辩护人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明确了庭审程序相关事项。

据江西高院,庭审中本案合议庭依法保障了张玉环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检、辩双方均充分发表了意见,张玉环及其辩护人进行了无罪辩护。

庭审结束后,记者从张玉环代理律师尚满庆处了解到,张玉环本人、辩护人以及江西省检察院派出的四名工作人员到庭参与庭审。除了张玉环本人及代理律师进行了无罪辩护外,检方亦首次建议改判张玉环无罪。

据澎湃新闻报道,出庭检察官称,原审认定的物证证明力不足,且张玉环两份认罪供述前后矛盾,真实性存疑。因此,建议法院改判无罪。

事实上,尚满庆此前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曾对张玉环案的一众疑点进行过分析,与检察官在庭审现场的陈述基本一致,但在认定相关证据的无效上更为坚决。

尚满庆称,比如在物证方面,当时曾认定张玉环家的麻绳系勒死两个孩子的作案凶器,水库中被打捞出的麻袋系转移尸体的作案工具,但其实除了张玉环在口供中有提及外,并无证据证实麻绳、麻袋系凶器、工具,更无法证明张玉环使用了上述物品作案。

而对判处张玉环故意杀人罪起到关键作用的两份认罪供述,尚满庆称,其作案手段、作案地点等核心信息均存自相矛盾,是完全虚假的。且张玉环多次坚称上述两份有罪供述系屈打成招,包括7月9日庭审现场。

尚满庆称,他在本次再审前曾请求与张玉环会面,但未获南昌市监狱准许。不过依据当天的庭审情况,张玉环状态似乎还不错。据上游新闻报道,庭审一开始,张玉环进行了长约5分钟的陈述申辩,请求法院还他一个公道,语言流畅。

荔枝新闻注意到,从1993年凶案发生后作为嫌疑人被控制起,张玉环至今已在押超26年,经过六次依法减刑,目前剩余刑期至2021年6月4日,已不足一年。

事情发生后,张玉环妻子宋小女迫于生计与在狱中的张玉环协议离婚,带着两个孩子改嫁福建,但一直未曾放弃替其申诉,日前已经赶回南昌老家等待前夫归来。

关于本案的判决结果,荔枝新闻将持续关注。

本案时间线:

1993年10月24日,凶案发生后,张玉环被锁定为嫌疑人。

1995年1月26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一审宣判后,张玉环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1995年3月30日,江西省高院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2001年11月7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后维持原判。张玉环仍不服,再次提出上诉。

2001年11月2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张玉环上诉,维持并核准原判。

2004年-2018年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六次对服刑期间的张玉环依法减刑。

2017年8 月22日,张玉环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刑事申诉书。

2018年6月8日,江西高院对张玉环案立案复查。

2019年3月1日,江西高院作出再审决定,将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

2020年7月9日,张玉环案在江西高院再审,将择期公开宣判。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