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3日,由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共同开发的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上线试运行。

据悉,这是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等9部门在今年5月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全国上线试运行的首个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智能平台。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六部主任何可称,“强制报告APP”将有利于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问题。

作为一个专门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聚焦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九种情形,能同步上传相关照片或视频,方便及时收集证据。同时,该APP能有效发挥“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效,有利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及时阻断对未成年人的持续伤害。

“强制报告APP”由公安机关专人管理,系统也会短信提示公安平台管理员第一时间按规定接件受理,确保三日内程序回复报告人、三个月内过程或结果回复。受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将全程监督。该APP对于报案人(举报人)、涉案未成年人身份、案情等信息资料将采取严格保密措施。

当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九龙坡区监察委等9家单位在重庆市率先会签《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实施办法》)。据了解,由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性侵犯罪具有隐蔽性强、发现难的特点,《实施办法》要求幼儿园、中小学、医疗机构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明确其发现并报告的责任义务。

据悉,“强制报告APP”将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进行试点运用,并将逐步在重庆市范围内推广。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强制报告App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