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进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顾名思义就是“芒”和“种”,“芒”是指有芒作物成熟,“种”是指夏种开始。此时,仲夏已至,北方麦黄,江南梅熟。“春争日,夏争时”是这个时节的最好写照。“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宋代诗人陆游在诗作《时雨》中就生动描绘出“三夏”的大忙景象。以下为芒种相关诗词谚语介绍。

《梅雨七绝》

范成大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

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

芒种时节,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旺盛,需水量多,适中的梅雨对农业生 产十分有利;梅雨过迟或梅雨过少甚至“空梅”的年份作物会受到干旱的威胁。

《芒种》

长卿

河阴荠麦芒愈长,梅子黄时水涨江。

王孙但知闲煮酒,村夫不忘禾豆忙。

芒种,样样都”忙”。小麦成熟期短,收获的时间性强,天气的变化对小麦最终产量的影响极大。这时沿江多雨,黄淮平原也即将进入雨季。

《时雨》

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伊犁记事诗》洪亮吉

芒种才过雪不霁,伊犁河外草初肥。

生驹步步行难稳,恐有蛇从鼻观飞。

伊犁,芒种时节,那里还是很冷的。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