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日前,江西九江瑞昌市不少小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打来的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不少摊贩主接到电话后非常惊讶,惊呼“还有这么好的事啊,我要叫上其他人也来摆”。据了解,为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让城市更有烟火气,江西九江瑞昌市城市管理局在城区设置了流动摊贩临时摆放点,为市民提供灵活多样化的便民服务。

“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 点赞了西部某城市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这项政策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更是称赞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 :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而中央文明办日前也出台一项“重大调整”: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 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 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地摊经济”已在全国多地开花

在四川成都, 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的前提下,允许商贩占道经营。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全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秩序总体良好。

在湖北, 多地发布了相关通知。宜昌市自5月31日起,开展城区重点商圈夜间及节假日出店经营试点。5月31日,黄冈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发布《关于市区开放临时便民服务点的公告》。荆州监利县6月1日通告称,暂定自6月1日起至10月1日止,允许指定经营种类在指定区域、指定时间设立临时经营摊点。而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武汉市,夜市和地摊经济也在恢复。5月底,毗邻江汉路的保成路夜市也已重新开市。

在山东济南, 这处占地80多亩的夜市是济南市在旧厂房基础上,整合城区众多杂乱无序的小夜市之后重新打造的夜经济新样板。1100多个摊位吸引了大批小商户入驻。夜市可以给近5000人提供就业岗位,平常的客流量可以达到两到三万,到了周末、节假日的时候可以突破五万。

在河南郑州, 市民开着私家车,打造“后备箱集市”。在一辆辆汽车后备箱内,摆放着各类饰品摆件、小零食、文创商品等,供消费者选购。在一家名为“8090小铺子”的“后备箱地摊”,市民售卖各类“怀旧风”零食,引人注目。

扶持地摊经济,“电商”也出手了

6月2日,京东发布“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从保供货、助经营、促就业三方面入手,组织超过500亿的品质货源,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全力支持地摊和小店经济。预计该计划将服务百万个便利店+百万家地摊儿,为超过500万人的就业提供供应链和服务支持。

6月2日,微信支付宣布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在线下线上一体化、福利补贴、商家教育指南、经营保障支持方面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助力小微商家。

5月26日, 美团宣布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 ,采取线上化运营、优惠贷款、安心消费、供应链服务、针对性培训等六大举措,助力小店活下去并且活得更好。

为了帮助商户引流,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推出消费券,通过引流为小店增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地摊经济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