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陕西靖边一男子活埋7旬母亲一案持续引发关注。5月7日,南都记者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公安局获悉,经治疗,被埋老人已能与外界简单沟通,警方在5月6日对老人进行了问询。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拘的嫌疑人马某已承认犯罪事实。

有律师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尽管马某涉犯罪未遂,但其采用活埋方式杀害自己的母亲,手段残忍,属于加重处罚情节。若其母亲出具谅解书,也会对量刑造成影响。

经3天救治已可“简单沟通”

据警方5月6日通报,5月5日,张某报警称,5月2日晚上其丈夫马某(58岁)将婆婆王某(马某母亲,79岁)用手推车拉出去后未归。接警后,靖边县公安局新庄派出所展开调查,并将嫌疑人马某传唤到案突击审讯。据马某交代,其将瘫痪在床的母亲王某埋至靖边县城南万亩林一处废弃墓坑内。确认地点后,民警立即对该墓坑进行挖掘,中途听见有隐约的呼救声,经全力挖掘,受害人王某被救出,并立即送医救治。

5月7日,靖边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经过3天的住院救治,被埋的7旬母亲已经可以与外界进行“简单沟通”。5月6日,老人配合了警方的调查问询,下一步老人仍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南都记者还获悉,嫌疑人马某已经承认犯罪事实,案件侦查仍在进行中,“除了嫌疑人承认犯罪事实外,案件还有一些外部证据有待调查取证。”

嫌疑人马某被依法刑拘

目前,嫌疑人马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刑拘。

靖边县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告诉南都记者,由于案件影响重大,检察院已提前介入此案,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针对这种重大影响案件,我们检察院有相应的启动机制。5月6日中午我们接到公安局通报后,已经提前介入此案进行调查。”5月7日上午,该检察官告诉南都记者,该案嫌疑人被刑拘后,预计公安机关会在3到7个工作日内对嫌疑人提请逮捕,将此案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

律师称活埋方式手段残忍

该案引发了网友对马某行为量刑的讨论。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告诉南都记者,马某将79岁母亲活埋的行为,涉嫌故意杀人罪,但由于妻子及时报案,致使马某没有达到犯罪目的,属于未遂。

根据《刑法》,犯罪未遂是指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致使无法完成犯罪目的。付建表示,尽管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但由于马某杀害的特定对象是与之朝夕相处的母亲,且采用活埋的方式,手段残忍,属于加重处罚情节,法院在量刑上也会考虑到此犯罪情节。

“如果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79岁的母亲顾及母子之情,对马某作出了谅解并出具谅解书,也会对量刑造成影响,”付建补充称,根据法律规定,得到被害人谅解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此外,若马某在公安侦查阶段、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法院的审判阶段提交了认罪认罚的具结悔过书,在量刑上也会酌情从宽处理。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